眼見《住宅法》、「實價登錄三法」等居住正義的相關法案恐將在立法院本會期跳票,社會住宅推動聯盟今(2)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反貧困聯盟召集人簡錫堦表示,若是本會期沒兌現當初的修法承諾,民間團體不排除發動中間選民在大選表態,讓藍綠兩黨正視「居住正義」的修法工作。

據了解,由於馬英九總統與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今年8月分別宣布住宅政策,都將「實價登錄三法」(包括《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地政士法》、《平均地權條例》的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及《住宅法》列為本會期的「優先法案」,力拚在今年最後一個立法會期通過。

然而,眼見距離12月14日的休會日只剩下8個工作天,立院審議毫無動靜,社會住宅聯盟擔心兩黨修法承諾即將跳票,因此在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強烈訴求兩黨立即兌現修法承諾,落實居住正義。

簡錫堦語氣激動的說,立法院修會只剩8個工作天,但是離總統大選還剩不到40個工作天,他警告,若修法無法在本會期通過,將發動中間選民拒投馬英九。

簡錫堦分析,雖然藍綠各有基本盤的擁護,但3成的中間選民才是總統大選的關鍵,所以如果「居住正義」相關修法未過關,民間團體將發動網路世代的首投族表態,影響選情。他也點名國民黨立委張慶忠、劉盛良、侯彩鳳阻擋「居住正義」相關修法,民間團體不排除去他們的選區進行「反輔選」,拉他們下馬。

玄奘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副教授花敬群對馬英九總統喊話,要他不要為了財團立委們僅1%的貪婪意見,漠視99%要求居住正義的社會主流共識,「馬總統及國民黨不要再逃避了」。

住盟強調,修法時間所剩無幾,他們要求國民黨、民進黨兩大政黨立即通過「居住正義」相關法律修正案,讓不動產交易資訊得以詳實登錄、充分揭露,讓房地產市場更透明,防堵投機客的惡意炒作、干擾市場。

住盟重申,馬、蔡應兌現「實價登錄三法」、《住宅法》為本會期優先法案的政治支票,應讓法案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