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美國國務卿希拉蕊(Hillary Clinton)訪緬的最後一天,她今(2)日中午,再度與緬甸反對派領袖翁山蘇姬展開深度會談,地點則在翁山蘇姬被軟禁20年的自宅,在這次會談中,希拉蕊與翁山蘇姬共同宣示對緬甸民主化的決心。同時,希拉蕊也當面轉交美國總統歐巴馬的一封信,歐巴馬感謝她對世人所帶來的啟發,並強調美國會「現在、永遠」支持她。

對於希拉蕊所表達出來的善意,翁山蘇姬表示,這是緬甸和美國歷史性的一刻,期望這次會談能使兩國重建友誼與互信。翁山蘇姬也表示,對緬甸的民主改革有信心,也希望緬甸未來能順利建立法治社會並解除戒嚴。對於美國對緬甸民主的協助,翁山蘇姬呼籲美國不可掉以輕心,「若再有政治活躍人士遭到拘捕,我認為你們應該需要明確表達意見。」

而在前一天,希拉蕊也拜會緬甸文人總統添盛(Thein Sein)時,強調緬甸必須擴大民主改革、釋放政治犯、結束與少數族裔的衝突,並斷絕與朝鮮的軍事關係。同時,希拉蕊也宣布美國將同意緬甸加入湄公河國家組織、不再阻撓緬甸與國際貨幣基金的合作。

美方積極布局,希望與緬甸的關係進入新局面,也積極研討如何支援緬甸過渡民主,保護人權。至於是否取消對緬甸的制裁,希拉蕊說,唯有緬甸實施更大程度的民主改革後,美國才會解除制裁。

緬甸從1962年到去年為止,一直由軍政府執政,幾十年來,不斷傳出對政治犯不人道的審判及待遇,包括翁山蘇姬被軟禁,直到現任總統添盛上台後,才釋放翁山蘇姬並承諾政治改革。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