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年台灣醫學美容業正夯,對岸觀光客積極尋訪台灣醫美診所或醫院想讓自己變得更美,而兩岸兩會也有意開放中國「醫美團」來台,可望帶來無限商機。

今(2)日的「開放編輯室」特別請到醫學美容的專業醫師朱芃年,為網友解析這個仍披著神秘面紗、讓人又恨又愛的醫美業,除了分析兩岸的醫美差異外,也提供需要進行醫美治療的民眾選擇更合適自己的療程及醫院。

兩岸可望在近期內開放對岸民眾來台進行醫美療程,只要台灣的醫療院所同意,對岸民眾就可以直接來台進行醫美治療。朱芃年認為,高達5千億元的醫美商機,而且需求還在逐年攀升中,如果順利開放,對岸民眾除了可以來台接受短期療程外,對於更長期或1周以內就可完成醫美療程的意願也會增加。但是,另一方面,因為台灣醫美業競爭激烈,良莠不齊,朱芃年也擔心,若中國醫美團大量來台,而沒有細心比較其醫美的醫療品質,反而會讓台灣醫美界的口碑變差,以訛傳訛。

朱芃年表示,台灣醫美診所吸引中國民眾的原因眾多,首先目前中國的醫美業,仍以傳統的整型為主,對於微整型等醫美技術,資訊相對落後很多,索價也十分高昂,進行一些比較高檔的療程時,對岸民眾搭飛機來台灣加上住宿費用,都比在當地進行療程要划算很多。此外,中國的醫美和微整型診所常使用誇大不實的宣傳手法,久而久之,對岸的民眾也會抗拒這樣的宣傳方式。

再加上和日、韓兩國相比,台灣與中國相對地沒有語言上的差距,所以,中國顧客在選擇適合的國際診所時,更傾向於選擇台灣的醫療院所,而且台灣在流行文化上影響中國深遠,所以,在年輕女性之間,中國與台灣女性對醫美的需求,其實差異不大。

而朱芃年也講到,目前台灣醫美診所對中國顧客的經營策略上,配合中國觀光客通常以1周療程為主,醫院也傾向安排一些比較沒有副作用、立即見效的微整型,減少術後恢復的時間醫療糾紛。而術後照顧方面,台灣院方可能會要求顧客多停留一點時間或直接在對岸成立一個據點,讓來台的中國顧客能繼續預後服務。

但朱芃年認為,目前台灣在醫美產業上仍少有長期的經營方針,對中國客的經營方式也偏短期取向,甚至大部分的診所都未在對岸設看診服務,朱芃年認為:「事實上醫學美容業是要做長期的,不能想說中國內地來的客人可能來一次就一輩子也不會再來,就隨便作隨便收,那麼口碑是會打壞掉的」。

而在講完兩岸醫美業的差異後,朱芃年也對醫美顧客常遇到的問題進行了分析與建議。朱芃年認為,術前雙方的溝通很重要,以電波拉皮來說,這項微整型可以讓顧客的皮膚質感、神情、細微狀態年輕3到5歲,而業者在宣傳時,就常以拉皮較危險為由,告知顧客其實只要做電波拉皮就足夠,但事實上有些患者仍須透過拉皮,才能達到本身預期的術後效果。像這種因事前沒有與診所溝通好,而產生的錯誤醫療認知,常會讓顧客產生過高的期待,而產生雙方的認知誤解。

而對於時下常發生的騙局和網路錯誤謠言上,朱芃年以術前術後的對比照片為例,他表示,很多對比照片都有造假的嫌疑,其實只要利用快門時間的長短、打光的位置就可以在照片上做手腳,不需要手術,就可以讓人看出對比效果,民眾不要輕易相信。

而在網路上,也常傳出雷射越打越薄的說法,朱芃年解釋,在合理的治療程序下並不會出現這種情形,甚至是相反,雷射會越打越讓真皮層變厚,而真皮層變厚,細紋就會比較少一點。但坊間有些號稱要天天打,就比較誇張了,一、兩個月打一次雷射,才是比較合理的。

最後,在選擇適合的醫美診所上,朱芃年呼籲,由於市面上醫美診所常會濫竽充數,而低價的服務絕大部分都是騙人的比較多,因為醫療成本高,如果成本固定怎麼可能大幅降價?他也覺得,只在乎價格是否低廉的顧客,相對地,後悔比例也較高,因為這種顧客不在乎醫生細心與否、東西的品質好不好,只在乎價格。

而消費者在就診前,必須先觀察診所本身的設備和服務的完整是否完善,因為小診所的醫護人員在建議上,常會比較偏頗,好比診所只有電波拉皮的設備,所以只推薦電波拉皮的項目,無法切合每個人的需求,因此,還是建議消費者尋找有一定規模且口碑良好的診所,比較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