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長時間的籌備與規畫,也是亞洲地區第一個調查報導公眾委製平台weReport網站,將於明天(12月3日)正式上線,期盼透過社會大眾的資助及參與,透過網站匯聚台灣調查報導的能量,為台灣的調查報導紮根,為新聞業的重建鋪路。

籌備與規畫weReport網站的優質新聞發展協會,以鼓勵優質深度新聞報導、提昇公民社會品質為宗旨,該協會表示,weReport網站未來將開放自由撰稿人、獨立媒體工作者、公民記者與在校生等各界人士,自由提案進行調查或深度報導,並透過公眾贊助獲得報導所需的資源,該平台亦將以所募得的捐款資助好的提案。目前網站上已有中國第一個公民記者周曙光、資深獨立新聞工作者蔣慧仙、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研究生簡永達,以及剛獲得卓越新聞調查報導獎的記者李惠仁進駐提案。

優質新聞發展協會指出,近年來,在經濟、科技與政策等諸多因素衝擊下,全球科技先進與經濟富裕國家的新聞業多遭逢經營上的極大衝擊,全球廣電媒體紛紛刪減調查報導的人力與經費,在台灣惡劣的媒體環境下,調查報導更是逐漸消失在新聞篇幅中,因此,以調查報導為主的weReport網站成立後,將有助於再造當下新聞業的權威性。

該協會認為,調查報導是防止政治腐化的一大利器,也是公民參與公共事務的重要裝備,若隨著新聞業的衰頹而弱化,台灣民主體制將會受到強力衝擊。優質新聞發展協會強調,透過公民的參與,非營利的經營模式,將可以有效的集結公眾力量,共同協助新聞業的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