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院會今(2)日中午三讀通過國民黨團版的老年農民福利津貼暫行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將老農津貼加碼新台幣1000元,從明年元旦開始實施;不過,在排富條款部份,民進黨團堅持不應排富,而國民黨團則仍堅持和其他8大弱勢津貼一樣,可放寬條件,但仍要有排富條款,經表決後,民國102年之後新增的老農將設有排富限制。

另國民黨立委鍾紹和與翁重鈞不滿其提案並未併入協商,在表決前一刻在議場高喊,「請把我們的案子拿出來」,但未獲回應,在進行表決時,連同立委張嘉郡在議場靜坐抗議。而民進黨團則是在現場高喊,「照顧老農,反對排富」。

立法院會今天通過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所提的「老年農民福利津貼暫行條例第4條及第6條修正草案」,將老農津貼從現行每個月領取6000元,加碼為每個月7000元。而修正條文也對於102年之後新增的老農,設有排富條款,每年約有數百人不能領取老農津貼。

王金平表示,國民黨團針對排富條款已經進行放寬,縮小排富人數,原本1年約有2萬多的新老農,有7.5%適用排富條款,現在國民黨從嚴認定排富條件,所以人數會再降低,而且在不溯及既往的原則下,排富條款對現在已領有老農津貼者並無影響。

在議場表決時靜坐的鍾紹和表示,他在4月間提出老農津貼加碼到1萬元,後來民進黨也提案加碼,顯示這是內部共識,而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曾承諾,會將他的版本與其他案一起併案處理,但在黨團內部的「黑箱作業」下,把他的提案刪除或是留在委員會中,他認為,兩黨不能「密室協商」,所以用行動抗議。

另外,翁重鈞則是堅持加碼到7千5百元,對於65歲老農比照過去不排富,但這次進入表決的版本並不包括他的,對此表示抗議。張嘉郡亦為自己所提出的版本沒被列入併案協商而一起靜坐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