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參議院在1日以100票贊成、無人反對,通過對伊朗施加更嚴厲的經濟制裁,以切斷伊朗中央銀行(Central Bank of Iran)與全球金融體系的聯繫,而該銀行為伊朗石油主要的交易管道。該措施並納入年度軍事開支法案,等待同意。但白宮警告此舉可能疏遠美國盟友,並使石油價格上漲,反而讓伊朗得利。

該措施由參議員梅南德茲(Robert Menendez)和柯克(Mark Kirk)發起,梅南德茲認為,這是循和平外交途徑阻止伊朗製造核武的機會。措施內容包括懲罰與伊朗中央銀行往來的他國銀行不得在美開設辦事處或營運,而銀行交易若涉及伊朗石油及相關產品,亦會受到制裁。但食品、藥品和醫療設備的銷售不在制裁範圍內。

歐巴馬政府認為這項措施過於嚴厲,財政部副部長科恩(David Cohen)表示,在此議題上,美國與盟友合作的方式,不是威脅對他國金融機構實施嚴厲懲罰,而是攜手合作。而切斷伊朗出口石油,可能造成油價上漲,反而讓伊朗得利。

為此柯克表示,法案提供6個月期限,讓全世界油市有緩衝時間。且制裁只有在總統認為其他產油國供應充足、市場不受影響生效。法案也納入棄權條款,總統可考量美國國家安全而暫停制裁。

而歐盟也極度憂心伊朗核活動,日前在布魯塞爾會議,各國外交部長針對此事,同意擴大對伊朗的制裁,但在禁止購買伊朗石油及凍結伊朗中央銀行資產,各國未達成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