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讀賣新聞今(2)日報導,由於圍阻體內的核燃料棒溫度已逐漸穩定,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可能將於16日宣布福島第一核電廠冷停機,此舉將是這起25年以來最嚴重的核災中的重大進展。

受到311強震海嘯沖擊的影響,福島第一核電廠的反應爐冷卻系統故障,造成核燃料棒熔毀。根據東京電力1日的最新分析指出,核電廠中一到三號機組,在事故發生後,熔毀的燃料棒從反應爐中掉至底部的圍阻體,導致圍阻體內側的水泥牆熔蝕,距離最外側的鋼板只剩下37公分。

不過,在燃料棒的溫度逐漸穩定,冷卻燃料棒的水已能維持在沸點之下;同時反應爐的輻射量也大幅降低,日本政府與東京電力公司正準備讓所有受損機組冷停機。未來若宣布,意味著核電廠周遭20公里內的居民即可返家。

儘管宣布冷停機代表東電已能逐步穩定災情,但東電也坦承,在10年之內仍無法移除熔毀的燃料棒。此外,根據東電1日最新報告指出,核災爆發後也導致附近海域底部泥土遭到高度輻射汙染,專家預估,善後清理工作至少將花上數十年。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