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高失業率、歐債危機衝擊全球經濟,以及先進國家的財政緊縮政策影響,聯合國UN1日警告,全球經濟將可能再度陷入衰退。

聯合國1日發布《2012世界經濟情勢和展望》(2012 World Economic Situation and Prospects)報告,其中指出,明年度經濟成長將降至2.6%,比起原先經濟學家所預估明年的3.6%成長率還低,更不若今年度的2.8%、2010年度的4.0%成長率。

聯合國經濟發展事務助理秘書長孫達拉姆(Jomo Kwame Sundaram)表示,當前世界局勢相當嚴峻,「世界經濟存在著二次探底的危險」。報告認為,明年將是決定未來經濟成敗的一年,若未見復甦,全球經濟將有可能一蹶不振。

報告指出,全球先進國家2011年的失業率平均高達8.3%,但北美與歐洲政府卻無法妥善處理危機,種下全球經濟惡化種子。報告中也強調,全球經濟成長於今年第2季起便開始放緩。

此外,歐債恐將成為影響全球經濟的不定時炸彈。由於歐債危機與全球經濟放緩兩者間有因果關係,加上美歐經濟相互依存,各國間的相互影響將可能導致全球衰退不斷擴大。

不過報告對於中國大陸、巴西和印度為首的開發中國家的經濟前景仍保持樂觀,預估明年平均成長率為5.4%,但仍低於2010年的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