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總統李明博今(29)日在韓國總統府青瓦台完成簽署韓美自由貿易協定(FTA)的14項法案,象徵韓美FTA批准程序已全部完成,兩國將於12月起開始磋商生效程序,明年1月1日實行。

李明博今(29)日主持國務會議時,通過14項韓美FTA履行法案和10 項相關法律施行令修訂令案,而這14項履行法案包括著作權法、專利法、個別消費稅法、設計保護法等。

接下來今年12月份韓美將近一步協商討論,雙方是否還存在一些不利FTA履行的法規,如順利進行,預計韓美FTA將於明年1月1日生效。

其實韓美雙方早於2007年就欲簽署FTA,但因雙方均面臨巨大的國內反對聲浪,延至今年10月美國國會才通過這項協定。而韓國政府也是到了今年11月22日李明博所屬的大國家黨透過國會席次優勢強制闖關,才順利突破在野黨的反對聲浪。

韓美FTA協定生效後,韓國汽車、紡織、鋼鐵、造船產業可望因受惠於關稅減少或取消,增加對美國的出口額。據韓國政府統計,韓美FTA可增加韓國35萬個工作機會,未來10年GDP最高增加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