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東紀念醫院今(28)日宣布完成全國首例的死囚活體捐腎手術,亞東醫院院長朱樹勳表示,「無論鄭金文以前做什麼壞事,單以捐贈器官這件事是可以嘉許的!」手術於下午2點20分結束,捐贈者的恢復狀況良好,預估5天至7天可出院,受贈者則需觀察是否有排斥,若恢復良好,最快10天至14天可出院。

 

死刑犯鄭金文不忍胞姊許素琴飽受每天洗腎4次之苦,且隨時有生命的危險,今年6月在被最高法院判決死刑定讞後,在台北市議員應曉薇的協助下,向台北看守所申請器官的移植;應曉薇透露,起初申請器官移植的公文,被遺落在法務部的某處3個月,經由媒體的披露後,法務部長曾勇夫才曉得有這回事,日前並獲法務部與衛生署的同意,並於11月23日經醫學倫理委員會的審議通過。

 

朱樹勳說,為縮短捐贈者的傷口與術後恢復時間,捐贈者鄭金文上午7點45分採用腹腔鏡微創的手術取下腎臟,傷口約6公分,手術中僅出血10毫升不需要輸血;受贈者許素琴於11點20分動刀,下午2點20完成腎臟的移植,傷口約15公分,出血20毫升也不需輸血,2人的手術都相當順利,且比預定時間提早1小時結束。

 

亞東醫院一般外科主任陳國鋅指出,鄭金文的腎臟相當健康,摘除1顆腎臟後,對日常的生活應沒有太大影響,但醫療團隊仍會密切觀察,預計5至7天即可出院,通常受贈者有約1成的急性排斥風險,若恢復良好,最快10天至14天可返家休養;此外,受贈者許素琴從2009年起,就排隊等待捐腎的移植手術,手術前每天必須洗腎4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