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今(28)日上午召開「放射性廢棄物管理政策環評第二次專案小組會議」,針對核廢料的管理政策進行環評審查。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等反核環保團體一早就在環保署前抗議,要求政府在無法妥善處理核廢料前,先將現有3座核電廠停機,以停止製造出更多無法處理的核廢料。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鹽寮反核自救會等環保團體上午聚集環保署前,明確指出核廢料的處置目前未有妥善的方式,呼籲政府停止3座核電廠的運轉,以免製造更多的核廢料。被選為低階核廢料最終處置廠的台東反核團體,也到場抗議政府用粗暴手段將核廢料塞給原住民鄉鎮。

針對經濟部曾提出的「境外處理」方案,環團表示,目前國際上根本沒有「境外貯存」用過燃料棒的前例,況且如果是採「境外再處理」方式,最後還是要將更不穩定的高階核廢料運回國內貯存,非常不合理。

環團也指出,今天審查的政策環評說明書中,台電和原能會都說要到2037年才能完成燃料棒境內最終處置的可行性研究報告,屆時如果仍無法找到合適地點,那這些核廢料將成為無法處理的不定時炸彈。他們強調,國外已經有輻射物質滲漏導致地下水汙染的案例,然而政策環評說明書中卻隻字未提。

對於今天召開的環評會議,環團則痛批,「放射性廢棄物管理政策環評」是去年底偷偷被排進環保署公聽程序,民間環保團體事前渾然不知。環團也呼籲政府,盡速停止現有核電廠的運轉,以免反應爐製造更多無法處理的用過燃料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