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2012總統投票日只剩下1個多月的時間,但在11月份各家媒體的民調數字上卻出現雙英僵持的局面,再加上馬英九強打的「清廉」牌,因「馬見嘉義組頭」的報導而演變成藍綠抹黑戰,而宋楚瑜的正式投入選戰,強攻中部泛藍票倉;還有一向藍大於綠的花蓮,挺宋聲勢竟遠超過挺馬的3成。至於未來事件交易所的預測更指出,馬英九的「藍天」已從濁水溪以北,上退至大安溪以北,在腹背受敵的情況下,馬英九是否能挽回頹局,尚有待觀察,但在此不妨以幾個近日發生的交鋒議題來看這3組人馬的拉鋸發展。

以11月份所公開的民調看來,以11/21蘋果日報公布的馬贏蔡7個百分點屬最高,中國時報11/22公布的贏5個百分點居次,接下來是聯合報11/13的馬贏4.76%,TVBS的3.2%,至於自由時報11/10的民調則顯示,馬領先蔡不到1個百分點,而在各家民調中,宋的支持率則在7.7%至11.7%間,雖然不足以影響整體大局,不可否認地,也搶了不少藍綠票源。

唯以上述民調數字看來,雙英的落差雖不遠,但馬英九的民調數據在11月下旬確有回升的趨勢。

這番起落或可由前陣子連日豪雨造成農損近10億、藍綠拆招和老農津貼調整1千元等相關農業議題觀察,究竟在這波農業爭戰上,藍綠誰是暫時的贏家呢?

雖然根據民進黨的內部民調顯示,老農津貼調高1千元,有40.8%的民眾認為民進黨的功勞比較大,只有22.7%的民眾認為國民黨的功勞比較大。而據民進黨民調進一步交叉分析顯示,在雲嘉南農業縣市,只有8.6%的比例認為,馬英九是了解農民辛苦才決定調漲,83.9%則認為是因為馬的選情告急;同樣在農業縣的高高屏地區,75.4%認為是馬選情告急才調漲,

15.9%則認為是了解農民辛苦。

但從另一個面相來看,馬政府的決策反覆固然可議,然其背後所蘊含的意象是,馬英九在接見了國民黨不分區弱勢團體代表楊玉欣後,漏夜召集行政立法部門開會後,才有了這個政策的大轉折,再加上其他8項社福津貼的大幅調漲,為弱勢團體帶來大利多,因此,這一大轉變對馬英九而言,以及對國民黨的政績加分,都有一定的效果存在。

其次,在豪雨成災造成農損後,蔡英文雖搶先一步到台東勘災,在此同時,馬英九則在造勢場合上痛批蔡是陷害忠良的羅賓漢,當晚,馬在得知農損嚴重、小英已提前赴災區聽取農民心聲後,漏夜趕赴台東夜宿,此舉雖被綠營譏為「拿香跟拜」、「無感」等,但馬英九在連續2天視察災情後,隨即大幅調高天然災害補貼,讓農民實質受益,充份掌握執政的優勢,收反敗為勝之效。

而在《壹週刊》刊出「馬密會組頭」的報導後,有藍營人士私下坦承,對選情帶來不小的傷害。府院黨總共召開10次以上的澄清記者會,但仍止不住眾口鑠金。再加上,馬英九和陳盈助相識是事實,曾會面過兩次,而且都在選前,這也是馬英九親口所言,而綠營的窮追猛打,讓馬陣營最終採取「以戰止戰」方式企圖止血,由馬英九總統以個人名義控告民進黨及發言人梁文傑,大動作反擊,最後定調於訴訟一途,希望讓傷害稍減。

4年前,民進黨在政績乏善可陳,加上扁案陰影的籠罩下,馬英九的形勢一片大好,國民黨大贏民進黨17個百分點,但今昔相比,早已不能同日而語。根據未來事件交易所最新的得票率預測顯示,在全台22個縣市中,蔡英文在12個縣市領先,尤其是在民進黨執政的6個縣市,更大贏馬英九20個百分點以上,但縱觀北部國民黨的傳統鐵票倉民調顯示,馬英九領先蔡英文甚至只有5個百分點。

泛藍選票的流失其實在近幾年的選舉中都可見端倪,如2009年縣市長選舉,雖仍維持「藍大於綠」的情勢,但以總得票率來看,民進黨只落後國民黨2個百分點;2010年的五都選戰,國民黨守住3都,總得票率卻輸給民進黨5個百分點。

而宋楚瑜確定投入選戰,到中選會正式登記的前一刻,據悉,國民黨一直都沒有放棄力勸宋退選的努力,直到大勢底定,國民黨也只能無奈的發表「兄弟登山,各自努力」的新聞稿做結。

系出同源的馬宋,勢必會分散泛藍票源,是不爭的事實,但是否就能因此綠營得利?則尚在未定之天。而在當前選情如此緊繃的局面下,即使是1個百分點也可能決定勝負。2004年大選,陳水扁就是以不到1個百分點的差距險勝連戰,由此可見,宋楚瑜在2012大選中所扮演的關鍵性角色。

而根據未來事件交易所11月28日公布的最新預測數據顯示,馬英九的得票率預測與當選機率都創今年最低,在得票率方面,馬英九少了2%,宋楚瑜增加1.1%,蔡英文增加0.5%。顯示宋楚瑜確定參選總統之舉,已衝擊到馬英九的選情。

當此選情膠著之際,誠如綠營大老曾剖析的,小英如何擺脫身邊菁英派分子的聲音紛擾,回復草根性的民進黨本質,用心傾聽人民的聲音、重新獲得他們的支持,讓「三隻小豬」的力量化為選票上的支持,才是最後勝選的關鍵。

而馬英九要如何讓他的內閣後院不再頻頻失火、幕僚要更做足功課輔選以及馬自己不要再失言,才能有助於其連任之路能夠走得平緩些。至於宋主席,以其最近左批綠右打藍的犀利言詞,是否能以「母雞帶小雞」之姿,拉高親民黨參選立委選票,助橘營重返國會殿堂,扮演具影響力的角色,方是要務。

或許,12月3日開始的總統公開辯論是另一場戰火的開始,是抹黑技倆的再延續?或政見的完整表達陳述,就視參選人的智慧和選民的判斷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