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政務委員曾志朗今(28)日接任文建會主任委員一職,接替因夢想家風暴掛冠求去的前主委盛治仁。一群藝文界人士也在場外舉辦「迎新入學趴」,並對曾志朗提出四題測驗,要曾志朗說明如何定位自己身分及如何處置文化建設的閒置浪費。曾志朗則在交接典禮上表示,文化界當下應該心平氣和討論未來,而非用情緒化字眼批評。他強調上任後將推動召開全國文化會議,廣納各界意見。

曾志朗走馬上任文建會主委,交接典禮上並未出現前主委盛治仁的身影,由副主委李仁芳代理進行交接,並由行政院副院長陳沖擔任監交人。陳沖肯定盛治仁任內勇於任事,積極關心國家整體文化發展;陳沖也盛讚新主委曾志朗不僅是科學家,其政務委員任內也主持文化部籌備工作,由他接掌文建會可說是「無縫接軌」,相信必能勝任愉快。

曾志朗致詞時不改直言個性,對於藝文界有人質疑他非文藝出身,他表示文化不能分彼此,「講這些話的人他自己要檢討,難道你自己的文化表演藝術、你自己的文化境界,不希望別人跟你在一起嗎?」曾志朗強調,大家可以對事情表達不滿,但不應該惡毒刻薄。

曾志朗也認為,這次文化議題成為選舉議題是很好的契機。對於藝文界人士舉辦「迎新入學趴」,他也感到很高興有這麼多朋友向他表達意見,每個人都是他的老師,提供藝文界的經驗讓他知道該怎麼做,他希望大家一起為建立台灣的文化深度與厚度努力。

至於場外,藝文人士組成的「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用行動劇、音樂表演等提出對台灣文化政策的訴求。他們並對曾志朗提出四題測驗,分別要求曾志朗說明他的身分究竟是建國百年基金會副董事長還是文建會主委?對於建百基金會是否迴避監督?為什麼文創預算三級跳,創作補助卻原地踏步?文化建設的閒置浪費該怎麼處置?

雖然曾志朗在場內宣布將召開全國文化會議聆聽各界意見,不過藝文界人士卻不以為然。台北市藝術創作職業工會召集人湯皇珍表示,台灣長期政治凌駕藝術,現在的文創產業,則是政治夥同經濟的新自由主義綁架藝術。他希望文建會不要只是「研究看看」,最後並沒有任何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