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歲的台灣亞洲大學學生陳仕懷12日獨自前往中國深圳。原本隔天要返台,但卻從此失聯。經中風的父親陳建順找上立委蔡錦隆幫忙,透過海基會與海協會聯繫後,才於昨天告知台灣,陳仕懷因涉嫌被吸收成為詐欺集團成員,遭大陸公安逮捕,還在身上搜出48張信用卡。

遭中國公安拘留的大學生陳仕懷父親陳建順說,他的小兒子陳仕懷,11月12日獨自前往大陸深圳,原本隔天要回台,卻從此失聯,他憂心如焚,找上立委蔡錦隆幫忙,在海峽兩岸交流基金會的協助下,終於傳來消息,他的小兒子卻遭大陸公安扣留。

陳建順說,海基會26日晚間打電話給他,告知大陸公安全城掃蕩,終於在東莞的海關拘留所找到陳士懷下落。原來小兒子因涉嫌被吸收成為詐欺集團成員,遭大陸公安逮捕,還在小兒子身上搜出48張信用卡。

陳建順說,小兒子從小孝順乖巧,就連唸私立大學,也都是自己打工賺取學費。他懷疑,可能小兒子打工所賺無法負荷家中經濟重擔,才會誤交損友。

立法委員蔡錦隆表示,21歲的大學生怎麼可能是犯罪集團的首腦,希望大陸當局調查清楚。另外,他也認為,如果陳仕懷犯罪,應由海協會通知海基會再通知家屬,而不是人失蹤了2個禮拜才來找人。

海基會則表示,昨晚接獲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通知,失聯的台灣亞洲大學學生陳仕懷目前遭中國大陸公安扣留,全案已轉請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協助處理。

據指出,陳仕懷在中國涉案才遭公安扣留,但到底案件詳情為何,正由刑事局根據「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和大陸的公安部窗口聯繫。

海基會指出,16日下午接獲陳仕懷家屬電話陳情後,立刻主動透過海基、海協兩會聯繫管道協尋,並於17日正式去函大陸相關單位,且也告知陳情人處理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