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馬總統接受時代雜誌(Time)訪問,問及第二任任期是否訪問中國,回答「不完全排除訪問中國的可能性」一事,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今(27)日表示,馬英九接受BBC中文網訪問時卻說即使連任四年內也不會訪問中國;馬總統說詞反覆,好像有兩個舌頭,選舉到了就從「不排除可能性」變成「連任也不會訪問」,根本是選舉語言。

陳其邁說,馬總統在時代雜誌訪問中,該雜誌記者詢問如果連任成功在第二任任期中是否會嘗試中國,馬總統另的一個舌頭竟回答「不完全排除訪問中國的可能性,但沒有任何時間表」,但同時另一個舌頭卻告訴BBC中文網的記者說「如果他連任成功的話,也不會在接下來的4年任期內到訪中國大陸與北京領導人會面。他還表示,從目前兩岸關係的發展速度來看,他可以大膽預測,沒有兩岸領導人會面的可能性」。顯然與之前回答外國媒體問題的答案不同。

陳其邁也提到,馬總統最核心的幕僚金溥聰,今年九月接受鳳凰衛視專訪時,針對馬連任後是否以國民黨主席身份訪中,金溥聰表示馬若連任則不排除可能。而維基解密也提及,新北市長朱立倫就曾表示馬英九若連任,可能以國民黨主席身份訪中。

陳其邁指出,從馬總統自己、到金溥聰及朱立倫,對於馬總統訪問中國的說法前後不一,反覆不定,馬總統的說法「從不排除可能性」變成「連任也不會訪問」,完全是選舉語言,想要欺騙人民。

陳其邁說,是否要訪問中國一事,請馬總統一次完整對人民說明,不要因為選舉到了,就說詞反覆,好像有兩個舌頭般要意圖模糊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