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價格有無慘跌,朝野近日不斷交鋒。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今(27)日表示,今年以來多項水果價格失調,造成農民血本無歸,果賤傷農,農民欲哭無淚,但是馬總統跟執政團隊無視於農民痛苦,無力解決問題,把責任推給在野黨,是一個只會口水治國的罵街總統。

陳其邁指出,以香蕉為例,近月來,南投的香蕉又再度價崩,次級品產地價僅每公斤2元,外觀漂亮的香蕉也只有8元,但是農民的栽種成本一公斤就高達16元,根本不敷成本。

陳其邁也說,今年6、7月時,就已發生過香蕉價格慘跌,媒體報導當時香蕉一公斤成本至少10元,但中盤商交際價格只有2元,等於賣多少賠多少,農民泣訴活不下去。

陳其邁說,8月份則有彰化的珍珠芭樂價崩,產地價一台斤只剩下3元,連農委會農糧署都表示啟動收購加工機制,以每台斤3元向農民收購,但是農民的成本每台斤至少8元,這樣收購根本不符成本,而且當時(8/11)台北果菜市場的批發價也比去年同期大跌五成七,創下六年來新低。

他說,9月時則有龍眼價格低落,台中太平、大里及南投霧峰地區兩千多公頃的龍眼,每台斤產地價格最低只剩下4元,當時在地的太平區黃竹里長劉祥益就對媒體表示,當地龍眼的產地價格最低到每台斤4元,連支付僱工採收費用都不夠,農民只好棄摘、任由落果。

此外,陳其邁說,9月時也發生柚子價格低落,連原民電視台都報導花東的柚子種植面積總計達920公頃,但一台斤只能賣到4元,農民擔心血本無歸。

陳其邁表示,10、11月份,台東的牛心柿生產過剩,產地價只剩下一、兩塊錢,當時卑南鄉的王姓農民受訪時,表示採收後血本無歸,根本划不來。當地農民放棄採收,任由在果園腐爛,供鳥啄食。同時,雲林也發生椪柑價格崩跌,雲林縣果農蘇永言當時受訪時指出,椪柑產地價格只有市價的四分之一,規格二十一(圓周21公分)的椪柑,每台斤產地價格只有2元,果農生產成本每台斤超過7元,根本不敷成本,是賣一斤賠一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