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11月25日晚22時,桂林靈川縣大圩古東村新當選的村長秦小連在當地警方的「追捕」過程中「意外死亡」,以報導中國人權新聞著稱的「博訊」網27日引述知情者李女士消息指出,死者秦小連胸部12根骨頭骨折,肺部有血,可能是被警察打死的。

博訊報導,年僅28歲的秦小連今年2月在本屆村民選舉中剛被村民選為村長。據知情者李女士反映,秦小連在接任後,發現並調查前任村幹部存有數十萬元無法說清的「財務問題」,以及前任村幹部在未經村民同意的情況下賤賣的土地。靈川縣政府內的利益集團就指使縣公安局對村長秦小連進行恐嚇。

據死者未婚妻唐女士反映,11月25日她與未婚夫秦小連入住桂林東岸商務酒店601房,當晚22時左右數位便衣警察敲門試圖抓捕秦小連。

新任村長秦小連懼怕警察「搞死他」而從窗戶逃離。據死者未婚妻透露,死者秦小連的第一現場距離他們所住的酒店有1000公尺。可能是被警察打死,不是跳樓死亡!她說,秦小連的胸部12根骨頭骨折,肺部有血。

報導指出,跡象顯示,死者可能是被打死的,如果是跳樓腳部應該有傷,而不可能再跑出1000公尺。事發後,警察強行禁止未婚妻前往現場,當她到現場後,警察都不見了。按常理,警察追擊時,被追擊者死亡,警察不應該離開現場。

據知情者透露,死者秦小連一直在為該村村民維權,政府官員還試圖以5000元買通死者,但死者將該事告訴了村民。

死者未婚妻唐女士還透露,三年前村長秦小連與他人打架造成對方「輕傷」,當地政府藉口秦小連「有案在身」而不認可其為新任村長,並追究其三年前的案件。數月來當地警方一直在抓捕秦小連未成。

唐女士告訴博訊記者,警方未能抓到秦小連而非常氣憤並揚言要「搞死秦小連」。

事件發生後,靈川縣立即啟動突發事件處置應急預案,縣委書記袁國華、縣長趙奇玲高度重視,縣長趙奇玲立即組織相關部門召開事件處置協調會,安排分管領導組織公安、檢察院、法院相關人員趕赴現場協調處置。

同時,成立事件處置領導小組,由政法委書記、公安局長為正副組長,公安、檢察、民政等部門及相關鄉鎮政府主要領導為成員,對事件進行處置,並做好家屬安撫和善後工作。目前,事件正在進一步處置中。

秦小連死亡事件跟1982年王迎先命案頗為類似。當時,台灣發生治安史上首件持槍搶劫銀行案。多天後,警方在押送嫌犯王迎先時,發生所謂嫌犯跳秀朗橋自殺事件。同一天,嫌犯李師科被捕破案,一案兩破,引發外界質疑。最後,查出王迎先疑似遭警方刑求逼供致死。立法院也因此通過《刑事訴訟法》第27條修正案,規定被告得隨時選任辯護人,以期避免刑求逼供再度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