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今天在台北榮民總醫院舉行眼科醫學會,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黃偉成發表因施打玻尿酸不慎,造成中心視網膜動脈阻塞導致眼盲案例。

黃偉成表示,一名40多歲婦人,今年2月在醫美診所接受玻尿酸隆山根,但注射後不到30分鐘,還未離開診所眼睛就突然看不到,送醫診斷為典型中心視網膜動脈阻塞,左眼因此全盲。

黃偉成表示,眼球內血管和臉部血管有些會相通,注射時可能針尖直接刺到血管,沒有反抽造成血管逆流導致阻塞,這就像腦血管阻塞會造成腦中風一樣,中心視網膜動脈阻塞可稱為眼中風。

黃偉成表示,雖然玻尿酸在3至6個月內會主動代謝,但眼睛已缺氧死亡,因此眼睛視力也無法再恢復,這在台灣是首次發生,國外曾發生,不過很多是因自體脂肪移植造成眼睛損傷個案。

黃偉成表示,「這是可以避免的。」注射時有很多注意事項,應隨時小心的確認有無進入血管,例如,反抽確認有無回血,另外還有注射的力量、位置、注射技巧等,而不是隨意打入臉部。

他提醒民眾,應找合格醫師正確使用玻尿酸,就可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