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電視新聞台立場偏頗為人所詬病,中華傳播管理學會今(26)日公布總統選舉第一次的「電視新聞政黨偏差研究報告」,直接點名三立、民視兩家新聞台,從總統候選人登記日開始至今所報導的選舉新聞最多,其中居冠的三立新聞台在前3天的研究觀察期就有31則選舉報導,且在頌揚蔡英文與批判馬英九的新聞則數上都是第一名。

這份研究的主持人、世新大學廣電系教授蔡念中表示,今年的電視新聞偏差研究將從11月21日總統選舉候選人登記日開始,將一直持續到總統選舉投票的前一天。

蔡念中強調,本次研究團隊延攬多位具有媒體經驗的傳播學者,像是前中視主播、現任台北藝術大學助理教授劉蕙苓、政大廣電系助理教授許文宜,還邀請政大廣告系教授鄭自隆與世新大學傳播學院院長陳清河擔任報告評論人,相信在研究專業度上值得信賴。

中華傳播管理學會理事長、台灣藝術大學廣電系主任賴祥蔚表示,回顧21日至23日期間電視新聞的表現會發現,以總則數來看大概呈現頌揚綠營、批判藍營的情況。他進一步提出統計表示,這段時間9家電視台共有109則總統選舉新聞,其中與總統候選人有關的新聞中,有45則是都在頌揚總統候選人,讚美馬英九的有13則、蔡英文的11則、宋楚瑜1則。

陳清河則指出,對三位候選人的正面報導以馬英九和蔡英文居多,兩者的報導量相當,馬英九占10.2%,其中以華視最多,平均3天共報導5則新聞;而媒體對蔡英文的正面報導則占8.6%,以三立電視台正面報導最多占5則,民視新聞台則占4則;而在對宋楚瑜的正面報導就相對較低,僅占全部報導的0.8%,三天的新聞觀察下來,僅有民視新聞台有1條正面的報導,其他電視台則無。

而在批判總統候選人的新聞,劉惠苓表示也有50則,其中馬英九18則、蔡英文4則、宋楚瑜5則、藍營10則、綠營7則和橘營6則,對綠營的批判則數還不到藍營的4成。

她還說,從研究觀察可以發現,對於馬英九的負面報導和批評是最多的,占了14.1%,而這其中主要批判的電視台以三立電視台占最多,共有8則負面報導,而民視新聞台對於馬英九也有6則的負面報導;相較下對,於候選人蔡英文的負面報導僅占3.1%,宋楚瑜則占3.9%。

傳管學會表示,這份調查分析發現,在電視新聞的平衡報導方面,台視與中視表現佳,做到完全平衡報導,其他電視台的表現則還有進步的空間。傳管學會強調,這個研究計畫將持續到總統大選結束,未來還會邀請電視台主管到場對話與評論,希望能提升台灣選舉新聞的品質,讓媒體環境能夠有所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