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外界不斷地質疑下,總統馬英九今(25)日下午4點45分前往北美館參觀「艾未未‧缺席」特展。這也是今年4月3日艾未未遭中國逮捕,馬英九於6月4日發表「包容並珍惜異議份子的社會價值」的談話後,半年來首度碰觸艾未未議題。馬英九在參展後表示,台灣和中國之間的距離,必須要視雙方對人權保障的看法而定,人權保障能夠更接近,雙方距離就能夠更接近。

被譽為當代最有影響力的中國藝術家艾未未,今年4月3日準備到北京機場搭機來台參與籌備特展活動時,遭中國扣留並監禁。對於中國這一系列打壓異議人士的作法,馬英九僅於6月4日曾發表「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包容並珍惜異議份子的社會價值」談話,「希望中共當局從早日釋放劉曉波、艾未未等人做起,這不僅可以大幅提升中國的國際形象,更有助於拉近兩岸的心理距離」。

馬英九對於中國異議人士議題發言一向相當小心。在6月22日深夜,中國釋放艾未未回家後,僅由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隔天代為發言表達「肯定」,而迴避自己發表公開談話,而今天前往參觀艾未未在台北美術館舉辦的「艾未未‧缺席」特展後的談話,則是他半年來首度公開對此表態。

馬英九在參訪後表示,艾未未是一名很特殊的藝術家,他的一些作品,放在台灣,就有不同的解讀,像是作品「大理石的監視器」,是艾未未用來對居住環境的嘲諷,但會讓人聯想到,在台北有很多居民都希望警察能夠多安裝一些監視器,以維護治安。「同樣是監視器,在這裡,很少有人會拿來做為侵犯人權的工具」,這是很有趣的觀察。

馬英九表示,4月3日,艾未未被扣留並監禁後,他在6月3日發表年度六四感言,特別呼籲中共當局釋放劉曉波、艾未未,認為此舉不僅可以大幅提升中國的國際形象,也有助於拉近兩岸的心理距離。

馬英九強調,「台灣和中國之間的距離,必須要看雙方對人權保障的看法,人權保障能夠更接近,雙方的距離就能夠更接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