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動保團體要求在農委會下設立獨立的動物保護司議題,繼拜會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後,動保團體昨(24)日與總統馬英九會面。關懷生命協會專員黃芷嫻今日受訪時說,雖然馬英九表示會增加動保預算,但對於設立獨立權責單位的訴求,卻一直以不能「強幹弱枝」,「農委會不能自己抓貓抓狗」,加以回應,令人失望。

針對動保團體前後拜會民進黨、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一事,「開放編輯室」今日邀請關懷生命協會主任林憶珊與專員黃芷嫻就雙英回應,「誰比較有誠意」,進行訪問。

為何要設立獨立的動物保護司?林憶珊說,「現行的動物保護機構有結構性的缺陷。」位階過低,無法跨部會橫向聯繫;畜產與動物保護並列,面臨價值衝突與思惟矛盾;動保人力缺乏等結構,甚至有些縣市完全沒有設立動保員。

在蔡英文於14日與動保團體會晤後,總統府當晚回應,他們已於10日接到動保團體要求會晤公文,將儘快安排會晤。對此,黃芷嫻說,之前總統府僅於10月21日告訴他們可以直接跟農委會談。但在與蔡英文見完面後,是在11月18日才收到總統府公文告知正在安排會面。

對於24日下午與馬英九見面過程,林憶珊表示,原先會晤時間是安排下午4點30分到5點,府方希望僅有6位代表發言,但後來很多代表也希望能發言,所以多延長到5點20分左右。

對於府方的回應,黃芷嫻說,總統談話仍然不脫以農委會提供的「政令宣導」資料。她坦白說,但這都農委會用來擋動保團體的。至於動保司設不設立,總統則不斷強調,這要地方負責任,「農委會不能自己抓貓抓狗啊」,不然「強幹弱枝」,空有法令,無法執行。

但黃芷嫻質疑,中央仍有監督地方的職責,而「強幹弱枝」不應成為藉口,因為現在根本就是「弱幹弱枝」,中央根本就沒有強起來。

對於蔡英文也沒有具體承諾要成立動保司,黃芷嫻說,蔡承諾執政後第一年(2012年)動保預算要倍增,但農委會主委陳武雄卻說,他們有個六、七年計畫,預算要增加為三倍。給她的感覺是,這只是要回應蔡英文的承諾之用。

至於日前跟蔡英文會面時,發生台大閻姓女學生嗆聲,並觸及台灣現狀能不能維持等「統獨」插曲,黃芷嫻說,聯盟第一時間也跟閻同學溝通,閻同學覺得非常抱歉,有跟他們道歉。不過也因此,讓很多人注意到他們動保議題。

但該同學是算是動保聯盟成員嗎?黃芷嫻說,閻同學是台大動物社團幹部,雖然沒有來開過會,但的確是聯盟成員之一。當天也有安排她發言。但她強調,聯盟是各個NGO的結合,她個人政治立場的表態,是不能代表聯盟立場的。

至於動保聯盟最後會不會針對各組總統候選人的動保政策,向社會大眾提出投票建議,他們則表示,還需要聯盟內部討論決議。

此外,14日與蔡英文會面時,召集人朱天心曾希望受拜會單位不要再說他們有養過小貓、小狗等話題,因為他們今天要討論的就是那些不可愛、沒人關心的流浪動物。不過,蔡英文在回應時還是談到自己小時候養過動物。而跟馬英九見面時,黃芷嫻則說,他也是有提到「馬小九」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