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捷運工程局今(25)日表示,如果初、履勘順利,北捷新莊線可望於明(101)年3月完成通車,較行政院列管期程,提前加入通車行列,預計開通7個車站,包括台北橋站、菜寮站、三重站、先嗇宮站、頭前庄站、新莊站至輔大站等,對新莊、三重居民來說,可有效縮短通勤時間。

而面對外傳台北捷運公司礙於選舉壓力,有可能讓新莊線的通車進度提前,捷運公司強調,安全是唯一的通車條件,並沒有選前通車的考量。

北捷新莊線將在明(26日)、後天(27日)舉辦初勘,要是初勘順利的話,預期可早於行政院預計的時程,明年3月前就可以完成通車,而新莊線從大橋頭站到輔大站全長約8.2公里,未來民眾搭乘捷運,從三重菜寮到民權西路站,只需要6分鐘、新莊站到民權西路站只需要14分鐘、由新莊站至忠孝新生站僅需21分鐘、由輔大站搭乘捷運至至忠孝新生站僅需24分鐘、而輔大站到民權西路站僅需17分鐘,日後在頭前庄站、三重站與分別興建中的機場捷運線及環狀線交會轉乘。

捷運局表示,目前三重、新莊地區人口數高達近80萬,常由重陽橋、台北橋、忠孝橋、中興橋及中山高速公路進出臺北市中心,導致交通阻塞,新莊線開通將有助於解決此問題。

而早在今年10月底,李四川及陳威仁兩位北市副市長就曾進行「穩定測試」試乘,北市府、北捷及新北市府已聯合召開過通車聯合會議,確認工程、營運及周邊交通銜接都已就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