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債風波不斷擴大,歐豬五國之一的葡萄牙,24日遭國際信用評級機構惠譽降至「BB+」,等同於「垃圾級」。同時期,葡萄牙兩大工會超過100萬人發動大罷工抗議政府緊縮政策。

惠譽24日在考量葡萄牙長期經濟反應不佳,面對巨額赤字和債務無力處理後,調降葡萄牙主權信用等級從「BBB-」降至「BB+」,並表示未來有繼續調降的可能。而這次降評也意謂著未來投資葡萄牙國債將有高度風險,而這風險將讓銀行對葡萄牙施以更高的借貸利率,讓葡萄牙面對更高的借貸成本。

而在降評的同日,葡萄牙也正經歷大規模的罷工行動,罷工活動首日就吸引100萬人參與,達全國人口的十分一,除了造成公眾運輸停擺,取消達86%的航班外,在公共服務上從醫院、郵件投遞和垃圾處理也都同時停擺。這次罷工預計全國各地會舉行大約30場示威遊行,規模估計將超過2010年300萬人的罷工行動。

而罷工的目地在於反對政府現行緊縮政策,葡萄牙總工會表示,目前政府增稅、削減員工收入、允許企業延長工作時間,這三項政策將會更加破壞國家。這三點的實行,起因於今年5月葡萄牙與歐盟承諾未來將確實削減開支、降低財政赤字佔國內生產總值(GDP)比重,來換取780億歐元的援助。

而下週葡萄牙政府審議的2012財政年度預算如果通過,葡萄牙將徵收更多消費稅、個人所得稅、財產稅、企業所得稅和增值稅,並取消公共服務部門員工福利,以確實減少國家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