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25)日宣告,全長22.1公里的捷運萬大-中和-樹林線正式動工,預計於107年完成第1期工程。捷運局表示,該線開通後將可有效紓緩華中橋、浮洲橋等交通壅塞問題,也可以提供萬華、中和、土城、樹林等地區的運旅需求。

捷運萬大-中和-樹林線的「先期工程」聯合簽約暨動土典禮,今天於華江河濱公園舉行,馬英九、臺北市長郝龍斌、新北市長朱立倫及立委林郁方、林德福等都出席見證,並共同焚香祝禱、主持動土儀式。

但在馬英九致詞時,民進黨籍市議員童仲彥和顏聖冠在現場拉起紅布條,抗議此捷運線路是為了騙選票的假工程,馬英九只好拉高分貝說話。議員們認為,該工程將不會如期完工,他們希望政府不要讓捷運工程變成砍樹工程,只移植許多樹木,而工程進度卻相對緩慢。

馬英九則回憶去年11月3日捷運蘆洲線通車時,特別透露萬中樹線應該有機會在任內動土,短短1年內促成籌備多年的萬中樹線動土,馬英九感謝北市府的努力及新北市政府的配合。

馬英九表示,捷運每公里建設成本高達40億,須符合人潮多、民眾習慣搭乘大眾運輸工具2項要件,若旅客載運量不足,則不宜興建。未來萬中樹線第1期整體工程完工後,捷運將達166.7公里,每日旅客載運量將突破200萬人次,未來將配合接駁公車,讓更多人使用,以符合成本效益。馬英九也期許,透過鏈結綿密的捷運路網與接駁公車,未來大台北地區,能夠達到60分鐘內可通勤的目標。

郝龍斌強調,萬中樹線是在馬英九擔任臺北市長任內開始規劃並送中央審核,而自己任內最大的突破,就是在行政院吳敦義院長任內,通過萬中樹線的興建,核定將近900億的經費。

捷運局表示,該線從中正紀念堂起,向西經過台北市中正區南海路、萬華區萬大路、新北市中和區連成路、土城區金城路及樹林地區沿線廊帶後,與捷運新莊線迴龍站相接。民眾在捷運的轉乘上,將可與捷運新店線、環狀線、土城線、新莊線相互轉乘,預計設置11座地下車站和11座高架車站。

郝龍斌指出,萬中樹線第1期工程共9個站,其中4個行經臺北市的中正、萬華,西藏路以南的「南萬華」將注入活水、脫胎換骨。近年來,臺北市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成功行銷西區,包括登上大銀幕而造成觀光熱潮的剝皮寮歷史街區、明華園進駐的糖廍等,成功的將傳統文化帶入老社區、開創新契機,加上原有的龍山寺、青草巷等,如今萬中樹線正式進入實質動工,興建完成後,萬華區、中正區的交通將更加完善便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