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25)日下午前往台北市美術館欣賞艾未未特展。總統府從低調到最後定調由總統身份親自出席特展。其中轉折,則與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向馬英九競選核心幹部金溥聰、羅智強兩人反映有關。

針對總統府、台北市政府對於目前正在北美館舉行的「艾未未〮缺席」特展,採取低調作法,資深媒體人楊憲宏除了召開記者會批評外,日前也在央廣「為人民服務」節目中特地就此專訪艾未未本人。

對此,艾未未當時回應說,「聽說台北的政界表現得很曖昧,做為一個小島政治完全屈服一種(強權),我覺得挺有意思」。對於特展以「艾未未.缺席」為名,他不客氣地說,「不僅是我的缺席,而是台北或者台灣在國際政治上的缺席,他們遠遠的漂離了政治的主流,因為他們從來不敢光明正大的說出自己合理的權益」。

對於總統府昨晚發出馬英九「總統行程」,將於今日下午前往北美館參觀艾未未特展。之間轉折,到底為何?楊憲宏表示,2、3星期前,由資深記者組成的台北記者俱樂部邀請馬辦執行長金溥聰、執行副總幹事羅智強來座談時,他則向兩人表示,蔡國強在北美館展覽時,總統夫人周美青就去了2次,但現在北美館展出艾未未特展,卻是毫無反映。對此,羅智強回應說,就他的瞭解,總統府有在安排這個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