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高耗能產業發達,為順應節能減碳趨勢,降低製造業和高科技等高耗能產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經濟部工業局今(25)日與11家產業公會簽署「溫室氣體自願減量協議」,預計在2015年達到減少500萬公噸的二氧化碳。

工業局今天舉辦產業永續發展聯合成果發表會,除了表揚過去自願減碳的績優產業外,更進一步與鋼鐵、石化、水泥、造紙、科技業和紡織相關共11家產業公會簽署協議,預計在2015年二氧化碳減量500萬公噸和減排含氟碳化物2,200公噸。

工業局副局長連錦漳強調,除了推動製造業自願減量外,近年透過節能減碳的專家團隊,針對企業提供節能減碳技術諮詢和工程改善等,推動清潔生產、產品碳足跡與綠色工廠等輔導工作。

環保署長沈世宏則表示,希望溫室氣體減量法能夠盡快通過,在未來30年至50年內能調整台灣基礎建設,讓台電不只提供電力,能進一步提供熱能,達到節能減碳的效果。

工業局從2006年就開始推動的「產業溫室氣體排放管制及輔導計畫」,至今已成功減量400萬公噸的二氧化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