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債危機未解,這股風暴已蔓延至核心國家。德國國債拍賣成交量創下歐元區成立以來新低;市場更持續對西班牙與葡萄牙兩國債信評等,表示不樂觀。為挽救歐元,德法義三國24日針對財政聯盟計畫進行會談,但德國總理梅克爾仍對於歐盟發行歐元債券表達強烈反對立場。

根據「歐盟觀察家」(EUobserver)報導,24日德國拍賣十年期國債,最後多達3分之1流標,僅售出36.4億歐元,成交量創歐元區成立以來最低紀錄。德國總理梅克爾聞訊表示:「歐債危機就像隻蟲子,正向深處不斷侵蝕,現在就德國也淪陷。」

而原本深陷歐債風暴的歐元區國家,近幾週的債信也持續亮起紅燈。西班牙發行的10年期債券殖利率最高曾破7%,葡萄牙的債券信評,更被國際債信評等公司惠譽(Fitch)評為「垃圾級」。就連債信評等一向優良的法國,AAA頂級評等也恐將不保。

為挽救歐元區命運,24日德法義3國總理於法國舉行會談,會後發表聲明表示,將修改歐盟條約,加速歐洲國家經濟政策一體化。不過針對歐盟擬發行歐元債券解決歐元區困境,德國持續堅持反對立場。總理梅克爾表示,發行歐元債券將是一大錯誤決策,她認為在歐元區國家逐步達成經濟一體化之前,推出歐元區債券對解除危機沒有任何幫助。

華爾街日報報導則指出,歐元區危機預期將會朝向兩種情況發展。一是發行歐元債券,進行財政融合,但德國勢必將面臨更大的財政負擔。另外可能的情況為歐元區分裂,身陷風暴的國家將損失慘重,但德國國債可望因本國貨幣升值而短期受益。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