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提出老農津貼加碼新版本,並納入其他8大類社福津貼一併調整,立法院院會今(25)日在國民黨立院黨團的提案下,將老農津貼暫行條例及國民年金法2項修正草案逕付二讀,並列為本次院會討論事項的第1、2案,交付朝野協商。但由於藍營堅持老農津貼加碼在實施1年後,必須訂定排富條款,遭民進黨團反對,因此最後老農津貼暫行條例的修法案可能仍必須進行表決,最快的時間點將在29日。

國民黨團提出將老農津貼加碼到新台幣7,000元,其他8大社福津貼也一併調整,並在老農津貼新制實施1年後,針對「新老農」實施排富,但不被民進黨團所接受,認為「排富」違背社會公平精神。

民進黨籍立委陳明文表示,老農替台灣這片土地打拼一輩子,如果領取老農津貼還要排富,對老農並不公平。

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趙麗雲則認為,其他8類社福津貼都有排富門檻,為何只有老農津貼例外?民進黨應該提出更具說服力的理由,共同以朝野協商的方式解決。

趙麗雲說,希望能在29日順利通過10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若一切順利,不排除在預算案之後,接續處理老農津貼和國民年金調漲的修正草案。

由於朝野意見仍分歧,民進黨團已表明,最後可能不惜採取表決。國民黨團則認為,現階段會先處理明年度的總預算,針對老年津貼的修法,國民黨團仍不會放棄協商,相信能趕在12月14日立院停會前完成三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