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多個環保團體、民間社團所組成的「非核家園大聯盟」今(24)日中午宣布成立,他們宣示將擴大反核勢力的結盟,也邀請目前的三位總統候選人,能夠將一場總統辯論會移至核電廠內舉辦,讓候選人及民眾深入了解核電問題,進而提出具體落實「非核家園」的政策做法。

台灣環保聯盟秘書長李卓翰表示,非核盟由宜蘭人文基金會、台灣環保聯盟、綠色公民行動聯盟、鹽寮反核自救會、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等團體組成,各團體經過上午的籌備會,決定將加強對外結盟,並且將號召百名各領域專家學者連署反核,希望政府懸崖勒馬停止繼續使用核電的政策。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指出,兩黨目前所提出的核能政策都無法令人滿意,雖然兩黨都同意三座舊有核電廠不予延役,但對用過的核廢料卻都沒提出妥善的處置方式。她也針對蔡英文「核四續建但不商轉」的說法提出批評,她說續建將讓納稅人的錢持續浪費,興建完成也會讓政客有理由商轉,「因為都已經蓋好了」,所以核四不只不能商轉,也不應續建。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強調,「非核家園」理念早就隨《環境基本法》立法而法制化,然而第七屆立委卻未推動任何落實「非核家園」的法案,如此立法怠惰早已需要民眾的監督。他也提到,核電的另一個事實是,他的燃料總有一天會用完,而鈾礦是台灣不產的東西,所以在能源永續的角度來看也不應使用核電。

核四所在地貢寮的鹽寮反核自救會長吳文樟表示,馬總統曾說核四一定會經過專家評估,「安全才商轉」,但是他想提醒馬總統,連核四安全監督委員會的專家林宗堯、前原能會副主委謝得志,兩人都因為深刻了解核四的安全危機而辭職,馬總統還相信核四這部「拼裝車」是安全的嗎?他希望馬總統能三思。

宜蘭人文基金會董事長陳錫南強調,核廢料的處理困難讓核電不可能繼續存在,社會應該正視眼前問題,徹底讓台灣脫離核電危機的陰影,落實非核家園的理念,這才是台灣人留給後代子孫最好的禮物,而不是讓他們永遠生活在輻射威脅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