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24)日傍晚接見「催生動保司行動聯盟」一行人,他表示,愛護動物是文明國家的重要指標,所以政府當然會重視動物保護。不過馬總統也承認,目前我國在動物保護上仍有許多進步空間,因此他承諾未來將會在動保上投入更多經費和人力,以提升台灣在動物保護工作的水準。

馬英九指出,愛護動物不只是法律的要求,也是國家文明的象徵。但他坦言,台灣在動物保護工作上不盡理想,改進空間還很多,所以未來他承諾將投入更多經費和人力,以提升動保水準。

馬英九說:「動保法的主管機關是農委會,在這地方我們可以向各位承諾,就是在未來要投入更多預算跟人力,要把我們動物保護的水準,動物福利的水準要能夠向先進國家邁進」。

他也強調,除了中央制定相關法律,地方政府的執行也很重要,所以中央與地方的配合將是關鍵,未來也會加強這部分。他也當場提出動保6年計畫,包括要全面改善動物收容所的環境,提升動物的認養率,降低遭人道處置的動物比率,還要加強流浪動物的節育措施。

對於動保團體希望在未來的農業部當中設立獨立的動物保護司,馬總統則認為這部分農委會有不同意見,所以未表達具體態度。不過他強調,大家可以提出看法進行溝通,以討論出最合適的解決方案。他也希望能夠透過充分的意見表達,形成足夠的社會共識,真正改善我國的動保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