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25日)就是「國際終止婦女受暴日」,勵馨基金會特別推出「V-MEN行動綱領」,今(24)日也在新北市政府舉辦記者會,由副市長侯友宜領軍,率領市府一級主管與員工,化身為「V-MEN」簽署行動綱領,誓言要當一個新好男人,願意每天都為女性做一件友善的事。

長期關懷女性家暴問題的勵馨基金會與打造婦幼友善城市的新北市政府共推紫絲帶活動,由侯友宜帶領市府一級主管、霹靂小組、消防猛男一起簽署「V-men行動綱領」,並且配戴勵馨設計的白紫雙絲帶反暴力徽章,象徵對女性的友善。

勵馨執行長紀惠容表示,「V-MEN」的V取自國際的V-day運動,是指杜絕性別暴(Against

Violence)的好男性,不對伴侶使用任何暴力行為的好情人(Valentine),對陰道友善(Vagina)、疼愛珍惜身邊女性、並用友善的具體行動,創造雙贏兩性關係(Victory)的好男人。

紀惠容指出,「V-MEN行動綱領」內容包括好話代替批評、擁抱代替拳頭、好男人不買春、幽默不開黃腔、為女性做一件友善的事。她強調,白紫雙色絲帶分別包含加拿大男性終止暴力的白絲帶,與國際終止婦女受暴行動的紫絲帶,同時象徵反性別暴力不分男女。

侯友宜則說,市府響應「V-men行動綱領」活動,市府已有9532位男性員工參與連署。他說,男性在親密關係中常扮演主動的一方,若能透過自我覺察,落實對女性同胞的尊重,就能降低家庭暴力、性侵害、性騷擾事件的發生。當侯友宜被問到如何力行「V-men行動綱領」?他回說,只要太太煮飯他一定會洗碗,侯友宜還開玩笑說:「希望今天晚上就能洗到碗」。

出席記者會的警察局霹靂小組與消防局消防型男也大聲說出平日為女性做的友善行動,像是在家幫忙做家事、帶小孩、換尿布等。一名消防猛男說,長髮女生洗頭很辛苦,所以會幫女性吹頭髮。還有一名霹靂小組成員說,每天出門前,都要給老婆一個「愛的抱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