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總統參選人宋楚瑜及其副手林瑞雄今(24)日完成登記參選下屆正副總統的程序,接著召開記者會正式公開18名不分區立委名單,其中,頗受矚目的是列名第2的作家張曉風,她說,「會答應列名親民黨的不分區名單,不是因為主席宋楚瑜;而是因為答應了一個叫小明的孩子,他是21世紀的人,他是明日之子,這小孩希望生活在乾淨安全的環境裡。」張曉風希望,如果真的當上立委,能為「環保」盡份心力。

親民黨秘書長秦金生表示,親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是經過長期研擬,接受各界推薦,這份名單絕對不比任何政黨差,對於未來國家政策的制定,一定可以發揮所長。秦金生強調,「這不只是一份名單,而是出色的行政團隊」。

張曉風今天也在現場發表感言指出,徵召她參與政治的小孩「小明」,也許出生了,也許尚未,「我或許已看過他,也許來不及看到他。」總之,他是21世紀的人,他是明日之子,這小孩希望生活在乾淨安全的環境裡,小明的要求過份嗎?怎能不答應他呢?

張曉風說「不要讚美我,也不要輕詆我,只請為我祈禱。」對於政治圈,張曉風坦承自己的恐懼,但她最怕的是自己,擔心因為怠惰、無知、因循以及和稀泥而失職。

張曉風估計,自己可能會因為擔任這個職務而減壽5年,不過,想一想,百年前人家能以血以命以死亡來殉國;今天,就像德國潘霍華所說「我們以汗以淚以勞瘁來活著殉道」,相較之下,也沒什麼可以小氣而捨不得的。

張曉風最後還以「云是云非,任他一朝過耳,希賢希聖,須我千古經心」來比喻自己內心此刻的感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