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莊樂生療養院面臨地質不穩的走山危機,院民及聲援學生今(24)日上午前往監察院陳情,希望監察委員能夠徹查台北市捷運局的違法失職。前台灣省應用地質技師公會理事長陳國華表示,樂生邊坡的地錨根本沒有打進穩定的岩盤,而從院區地面不斷擴大的裂縫研判,該區地質極端不穩,很有可能在一場大雨或一次地震後釀災,應該立即回填土方補強。監委在聽取陳情後表示,會擇期前往樂生院現勘,了解實際的狀況。

上午在青年樂生聯盟的幾十名學生的陪同下,樂生保留自救會的院民前往監察院陳情。聲援學生表示,樂生療養院的建築物從去年8月起就開始出現裂縫,裂縫並持續擴張,造成很多房舍因此嚴重損壞。他們強調,這些建物還是當初捷運局及公共工程委員會「掛保證」安全無虞的房子,現在都出現危險的裂縫,甚至有一些裂縫一週位移達0.3公分,令人怵目驚心。

曾因揭露貓空纜車塔柱問題的土木工程師王偉民指出,樂生的現況已證明捷運局的信用完全破產。他說,樂生邊坡地錨的設計承載拉力是60噸,頂多可承受到7、80噸,但現在已經到90噸以上非常危險。王偉民強調,只要一場4級地震或大雨,地錨就可能斷裂而使整片山坡走山。他呼籲施工單位能重視樂生院民及新莊居民的安全,盡快回填土方並檢討施工做法有無問題。

陳國華則說,今年8月臺灣省大地技師公會針對捷運新莊機廠所做的鑑定報告令人震驚,因為裡頭揭露太多捷運局施工的瑕疵。他以地質專業研判,樂生邊坡的地錨根本沒有打穿斷層帶、打入穩定的岩盤,在這種情況下地錨根本不具穩定功效。此外,裂縫的出現就代表該地地質不穩,而且裂縫越來越大就代表狀況愈趨惡化。

對於施工單位在邊坡山腳設立擋土排樁補強的做法,陳國華則認為,據調查報告所稱,這些排樁的安全係數雖然有1,但是這個數字根本不夠安全,隨便一個變化就會讓安全係數驟降,釀災的風險非常高。

他強調,這些地質問題捷運局當初都知道,但是卻不願意正視並提出有效的解決方案,以至於硬幹的結果,就是今天的進退維谷。他呼籲捷運局應擬定安全撤離計畫,以確保周邊居民的生命安全。

自救會現任會長張雲明表示,捷運局罔顧新莊居民權益及樂生院民的安全,嚴重瀆職,希望監察院彈劾捷運局長陳樁亮;另外,捷運局應立即停止危險工程並全面回填,避免山崩影響捷運通車;最後院民希望行政院進行跨部會協調,研擬長期的安全方案。

樂生療養院邊坡地質狀況示意圖。圖片來源:青年樂生聯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