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面對極大的經濟和安全挑戰時,中國經常被點名檢討。明年美國就要改選總統,無論是可能代表共和黨出馬角逐下屆總統的人選,或歐巴馬總統本人,都不時提到中國。

美國之聲(Voice of America)今天稍早報導,在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初選辯論會上,中國受到猛烈的抨擊。德州州長佩理(Rick Perry)本週就指明中國是美國最大的國家安全問題。他認為中國每天發生3萬5千起強制墮胎,以及解放軍牽涉到網路安全威脅,是美國必須面對的道德與安全問題。

前麻州州長羅姆尼(Mitt Romney)也認為中國對美國的安全構成長期性的問題。中國不遵守兩國間的貿易協定,許多中方企業(其中不少是國企)正在偷竊美方和其他國家的設計、專利和技術,大賺一筆。

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The Brookings Institution)的資深研究員李成認為,經濟議題在美國歷次大選中都扮演主導角色,政治人物總是會把問題歸咎給某些對象。而現在當我們談到全球經濟和美國經濟議題時,無可避免地會涉及中國崛起與中國經濟日益具有競爭力的問題。

李成說,共和黨所有角逐總統候選人位置的人選,一致選擇中國作為主要檢討的對象,這還是第1次。因在中國的巨大利益以及與中國的合作,共和黨人通常被認為比較親中國;但現在整個局面都變了。

共和黨那些可能出馬競選總統的人選,並不是唯一對中國措辭強硬的人。歐巴馬總統在最近的APEC高峰會,也高分貝要求中國既已壯大,就該負責任,不要破壞一些遊戲規則。

中國經常被指控用一些不正當的手段在貿易上獲利。美國兩黨政治領袖的抨擊越來越猛烈,似乎與選民有所共鳴。

根據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網(CBS News)上個月所公佈的1份民調,61%的美國人認為中國的經濟擴張是不好的。

中國國家控制的媒體指責美國政治領袖拿中國當替罪羔羊。李成說,中國人的反美情緒高漲,可能會失控,而中國的領導班子則迴避談這些問題。他們很小心地不要過份強調兩國間的緊張,免得將來想要改善關係時遇到困難。特別是即將接班的習進平明年1月還要去美國訪問。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