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今(23)日下午應六大工商體之邀發表演講。對於業界提問,民進黨不接受「92共識」未來關係如何維繫,蔡英文指出,「92共識」是被創造出來的、不確定性很高,無法承載兩岸複雜的關係。她強調,勝選之後,從政權轉移期間開始,會積極尋求對話,以維持兩岸關係穩定。

蔡英文今天下午參加六大工商團體主辦的「台灣經濟發展論壇:與未來國家領導人對談」。她致詞時表示,她要建立台灣共識,絕不會將兩岸議題當作選戰工具。在選戰中,兩黨政策上的差異主要在於國內議題。

蔡英文強調,雖然,大選期間,民進黨和中國方面的對話受到限縮;勝選之後,從政權轉移期間開始,會積極尋求對話,以維持兩岸關係穩定。

至於業界問到「92共識」是對岸的底線,如果民進黨不接受,如何維繫兩岸互動?對此,蔡英文說,很多人沒辦法接受92共識的原因是,他是一個創造出來的名詞,是很不確定。即便現在政府說有92共識,兩岸間很多議題也是談到一半後就談不下去了。

蔡英文向工商界喊話說,企業界其實是非常有影響力的,如果企業要穩定 兩岸一定會穩定。只要大家能在一個理性基礎,一定是可以處理兩岸互動的問題。

對於蔡英文不接受「92共識」的說法,媒體會後詢問商總理事長張平沼是否接受,他說,蔡英文有說明,有解釋她的立場。「產業界就是有疑慮才來提問」。至於有無解除心中的疑慮?他說,每一個人的感受可能不一樣,他不便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