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2025年非核家園」目標,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今(23)日向工商界表示,核電其實是很貴的,它的「電價其實是政府拿預算去補貼的」。她坦承,2000年核四停建時,缺少與社會對話、共識形成過程,但在福島核災後,社會逐漸瞭解,核電不只貴,而且也很不安全。

繼總統馬英九後,蔡英文今天下午參加六大工商團體舉辦的「台灣經濟發展論壇:與未來國家領導人對談」。她除了提出自己的產業政策外,也回答工商界提出的相關疑問。而在三輪的提問中,核四存廢議題就被問了二回;而國光石化與石化業存廢,也被問了三回。

第一個問題就相當麻辣。業界直問,台灣產業界對於政策穩定性相當關心,避免因政策反覆造成業者損失,「陳水扁總統於2000年執政時宣布停建核四,造成台灣經濟一蹶不振,最後又宣布核四繼續興建,如今蔡主席要主張廢核;蔡主席在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時,積極推動『大溫暖,大投資』鼓勵中油結合民間投資國光石化,業者已經投下5億多元經費,結果蔡主席要主張終止國光石化案」。

對此,蔡英文表示,就是希望政策穩定,民進黨才提出「十年政綱」,這也是台灣政策發展歷史上,第一次有政黨,以十年的發展與前景做為政策規劃。至於核四議題,她強調民進黨的立場是一致的。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黨綱裡,對核能是有保留的。這也是為什麼2000年執政時,開始對核四有第一波的處理。但她也承認,「這必須是社會有共識才能處理的問題」。畢竟之前,台灣社會有很多人認為核能是必要的,因此,才有核一、二、三到核四。

蔡英文說,民進黨執政後,這個社會已經在思考核能是否安全?價格是否便宜?但她也承認,當時處理時「缺少了一個社會對話,社會討論,社會共識的過程」。

蔡英文說,但在日本福島核災事件後,社會再次省思,核電其實是很貴、很不安全的。這也是民進黨再次把核能議題拿出來處理;其次,也因為福島核災,這個社會共識也開始產生,核能不一定是個未來能源的選項。

蔡英文說,所以,民進黨才很負責任的在選前提出「2025年非核家園」,「要告訴我們選民,民進黨打算這樣做」,因為還有13年時間,可以達到非核目標,這也就是穩定性的作法。

至於業界再問,廢核後,能源是否足夠?蔡英文說,「我不知道為什麼大家對能源供給有這麼大的恐慌?其實供給是超過需求很多。」尤其是興建中的液化天然瓦斯大潭電廠的發電量非常大,因此,在民進黨智庫的計算裡,「沒有核四,電的供應就不足,這個假設是不存在的」。

蔡英文強調,更應該聚焦的綠色能源或替代能源,技術每天都在進步,這可以讓商業上的不可能變成可能。而非核家園目標,就是以每年增加1%的替代能源,她認為,即便核一、二、三廠都除役,電力的供給還是沒問題。

對於核能電價,蔡英文說,如果把核廢料處理的成本加進去,核能其實是很貴、很貴的能源。「換句話說,核電的電價其實是政府拿預算去補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