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明(24)日將登記參選,國親兩黨似乎已正式宣告決裂。中國時報今(23日)報導指出,有居中穿梭、促成泛藍整合的執政高層透露,在國親整合過程中,橘營往往都會要求安插人事,如外界熟知的馬英九帶湖南菜探視宋楚瑜那一次,宋就主動替鍾榮吉、吳容明爭取國營事業董事長,由於這種「附帶條件」讓馬越來越為難,才種下泛藍破局的遠因。對此,親民黨文宣部副主任吳崑玉表示,如果會面提到幾個人就說在喬人事,這也太過頭。而發言人黃珊珊則說,如果中時24小時內不道歉,即提告。

其實馬英九本人在今年10月中旬接受電視專訪時,也曾提起這段往事,但未談及雙方會談內容。不過,馬英九公開說,「相信一定還有不周到或禮數不周之處,讓宋覺得不舒服。」中時今天報導指出,宋楚瑜在該次餐會主動爭取人事,讓馬頗為不悅,後來就不願再見宋。

對此報導,吳崑玉說,請中國時報講明是哪位黨政人士說的?當初馬英九找宋楚瑜談水災、救災,宋楚瑜把過去的經驗告訴馬英九,「什麼時候在喬人事」?吳崑玉說,如果會面時,提到幾個人就說在喬人事,這也太過頭。他表示,當時宋楚瑜只有提到吳容明是地政專家。

他說,馬英九當初談到救災,宋楚瑜曾請馬英九問問現任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任委員李鴻源等,因為他們比任何人都專業,這樣善意的建議人才,不應該被扭曲為政治交換。

黃珊珊則說,如果馬英九對於壹週刊報導他見嘉義組頭一事感到很憤怒,那麼宋楚瑜對於今天的這則報導就更為憤怒。她要求中國時報在24小時內要更正道歉,否則就在法庭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