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正副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蘇嘉全今(23)日從位於新北市競選總部出發,在代表各行各業支持者下,帶著「三隻小豬」前往中選會登記。她也替「三隻小豬」分別取名為「陽光」、「溫暖」與「包容」。尤其是「藍色」小豬叫做「包容」,她呼籲支持者也「接受藍色小豬」,跟藍色小豬來創造下一個世代的榮景。

在出發前往中選會前,蔡英文對於支持者說,她要先講昨天發生在花蓮的三個故事。第一個是去看一位40歲已經走到人生盡頭的黨員林龍成。醫生給他打了強心劑,蔡英文握著他的手說,「我們一定會贏」。講完後,他就很安心的去了。

第二個故事,蔡英文說,是東社的前社長張澄溫。他剛開了大手術,醫院本來不讓他出來。他在加護病房時還想著募款的事,醫生跟護士都不忍心,只好跟他買募款餐券。

蔡英文接著說,第三個故事就是在花蓮競總部碰到很多原住民的朋友,他們說沒有錢,但是他們有很多創意,把小豬裝飾成非常原住民小豬。花蓮有個部落沒有電的地方叫做黑暗部落,部落的族人翻山越嶺走了好幾個鐘頭到花蓮總部加油。

蔡英文強調,這代表著民眾的期待。我們一定要改變這個社會,讓這個社會不再是貧窮差距這麼大,這個社會的每個人都得到公平待遇。

接著蔡英文表示,該是給小豬取個名字了,畢竟他們跟我們在一起有一段時間。她從台下群眾陸續拿起三隻小豬。她說,第一隻紅色小豬,來自台南叫「陽光」;第二隻綠色小豬,代表很多熱情者共同的參與,社會的熱忱,叫做「溫暖」。

等蔡英文說到第三隻小豬時,台下先是遞上一隻橘色的小豬,最後才有人補上藍色的。這時蔡英文拿著小豬看說,「這隻藍的還帶點綠」,這時台下有人說,「因為藍色是憂鬱啊」。

蔡英文先說,「你們真是…」,然後接著說,「我知道有些人對於藍色是有些保留,但下一個階段是不是我們也接受藍色小豬,我們也跟藍色小豬來創造下一個世代的榮景。」所以,第三隻小豬叫做「包容」。她希望,今天登記後,選舉進入最後階段,選戰要打的正面、健康,讓台灣政治進入新的階段,打出台灣人團結的開始。

蔡英文說,下個階段的台灣充滿了公平正義與國家主權的挑戰,也是對於下個世代的責任。今天將帶著「陽光」、「溫暖」與「包容」三隻小豬去登記,走向勝利與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