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今(22)日出席花蓮縣原住民族造勢活動時表示,過去幾百年來,不同族群在來到台灣,都壓縮了原住民族的生存空間,原住民族真的委屈了。因此,她承諾,明年當選總統之後,一定會代表全體台灣人表達歉意。

蔡英文表示,過去幾百年來,壓縮原始主人生存空間,使原住民發展受到限制,子民無法充分發揮活力、創意、智慧。希望下個階段能更尊重原住民族意願、有較多自治空間。

蔡英文強調,未來將在政府預算底下,提供穩定財源,給原住民族具有實質意義的自治空間。

蔡英文指出,民進黨2008年結束執政前,曾將「原住民族土地與海洋法案」送至立法院,但這三年多來,法案卻遲遲未通過。她希望明年重返執政後,能藉由行政優勢,說服立法院通過,使原住民族有自己的土地、海洋可以利用。

此外,蔡英文表示,除了原鄉部落,居住在都市的原住民,政府也應提供協助,讓他們受更好的教育、訓練,提供更多空間,讓他們在都會裡生活自在,能與其他族群競爭、合作,創造社會未來。

蔡英文表示,目前已看到原住民在音樂文化領域的傑出表現,她希望未來還能看到他們在不同領域發光發亮。

蔡英文認為,有原住民血統的台灣人應該以此為榮,希望大家能一起創造下一個世代幸福,共同發展新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