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今(22)日發表《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政策與行動(2011)》白皮書,內容除了說明過去5年內中國對氣候變遷所採取的行動外,更重要的是,中國政府同時宣示了未來10年預計的減碳節能措施,甚至表示在2020年時,會下降比2005年低40%-45%的溫室氣體

中國的白皮書指出,中國未來氣候政策會堅持《公約》、《議定書》的框架,遵循《巴黎路線圖》要求開發國家在2020年將溫室氣體減排25%至40%的規定。甚至白皮書更指出,中國政府將以更高的約束標準,在2020年單位國內生產總值溫室氣體排放比,將比2005年下降40%-45%的行動目標,並將此計畫納入國家中長程的發展計畫內。

白皮書還指出,2011年中國政府發布《“十二五”節能減碳综合性工作方案》、《“十二五”控制溫室氣體排放工作方案》等,將在未來5年期間替節能減碳的行為做出全面的安排。

其中中國政府也提出共同但有區分的責任概念,認為先進國家過去的排放行為導致如今的暖化現象,呼籲先進過家應率先進行更大量的減碳行動。

此外,中國也將加快轉變產業生產方式,確實達到綠色經濟和低碳的目標,並積極推動氣候變化的國際談判,參與聯合國的談判協會,並就《公約》、《議定書》實施提出有效合理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