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報導,中國微博的註冊人數已經超過3億人,龐大的使用人數導致控管不易,但中國政府仍不放棄對網路的內容和網友發言的控管。

據中國工業與信息化部官員表示,中國網路用戶已是世界第一,網民數量達到4.85億。中央外宣辦副主任、國家網際網路信息副主任錢小芊在接受新華社訪問時就表示,微博如何在規範中發展,和建立文明理性的網路環境,都是中國政府面臨的新挑戰。

中國大眾媒體長期受到中國官方的嚴格控制,對此民眾常以網路平台做為發表個人看法、傳達另類訊息的媒介。而發表即時訊息的社群網--微博,如今註冊人數已超3億,是中國網民發聲的重要管道,許多不被官方報導的事件常透過微博傳向社會。知名人士也常透過微博揭發官方隱藏的訊息,如中國知名藝術家艾未未在08年12月就曾在微博上發動公民志願調查活動,表達對中國政府隱瞞汶川大地震死亡人數的不滿。

而中國政府對於中國數以千萬在微博上流傳的訊息,常斥之為「不負責任、毫無根據的謠言」。中國政府甚至會透過微博用戶數量最多的網路公司新浪和其他相關公司,對那些被當局認為「不可接受」的內容,如涉及抗議活動、官員醜聞和高層領導人的消息與評論,進行封鎖、刪除。

對此,分析人士認為,中國當局想要完全壓制這些監督政府、發洩民眾怨憤的網路傳播管道是不明智的,也是不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