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20日在自己的推特(twitter)上公布了經常撰文支持中共打壓他的相關人士電話,包括大陸《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環球時報》記者王文、中國政法大學副教授吳法天,以及左派網路作家司馬南的手機號碼,艾未未更在21日曝光了司馬南的住家住址。

艾未未這個反擊動作,不但引發網友狂打電話和發簡訊行動給這些人,也令這4人連日來飽受艾未未支持者的騷擾。對此網友意見分歧,有部份人認為《環球時報》的人可以利用報紙攻擊艾未未,但艾未未卻不能在國內的媒體反駁,所以艾未未在推特上的行為是可以理解的;而有些則譴責艾未未侵犯了隱私權。

艾未未在推特上就表示,「公布電話只是說明,這些人背後的暴力政權一直在攻擊我們,現在我們還擊,只是公開他們的手機號碼而已,對比我們天天被政府攻擊。」

胡錫進21日在微博上也發文表示:「我覺得我和艾未未之間沒有私仇。他在推特上公布我和幾個人的電話,大概是他用來表達政治情緒的一種方式」,「不過我認為,這的確不是個好的方式」,「他非無助者,他是這個時代的幸運兒。」

而除了私人的回擊外,今(22)日發行全中國的《環球時報》英文版,編輯區就有篇公開文章批評艾未未缺乏網路道德的行為,正破壞中國網路,對艾未未的行動公開譴責。

《環球時報》隸屬中國共産黨機關報,而《環球時報》英文版目標銷售對象為外籍人士和在中國菁英讀者。之前也陸續有抨擊艾未未欠稅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