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大工商團體分別於22、23兩天召開台灣經濟發展論壇,邀請國民黨和民進黨正副總統參選人與工商界領導人進行對談,工總理事長陳武雄今(22)日指出,未來不管是誰當選,都希望能讓工商界感到安心。而總統馬英九則在致詞時表示,「你把國家交給我,4年後,我把成績交給你。」 

6大工商團體包括工總理事長陳武雄、商總理事長張平沼、工商協進會理事長許顯榮、商協理事長駱錦明、企總理事長林秉彬和電電公會理事長焦佑鈞等,今天下午3點與馬英九、行政院長吳敦義對談。

陳武雄表示,召開台灣經濟論壇的目的是希望搭起工商界與綜合民調前2名的總統參選人溝通平台,聽取2組參選人的未來經濟發展願景與佈局,就全球區域經濟整合、人力、勞工、能源、環保、節能減碳、兩岸、服務業與中小企業發展等。

陳武雄說,近年來政府積極推動兩岸和平及改善國內投資環境,包括遺贈稅率、兩岸三通直航、簽署ECFA等,不僅使台灣整體經濟包括經濟成長率、競爭力評比等表現優異,更讓最近10年出走海外逾5767億美元的企業資金,大量回流投資台灣。

但是,工商業界也同時陳述一些目前所遭遇的困境,包括在國際上依然被排除在區域經濟整合之外,尤其是今年7月1日生效的韓歐盟FTA,影響台灣約1500億台幣;10月12日獲美國國會通過的韓美FTA,將影響台灣約3500億台幣。而兩岸雖有簽署ECFA,但目前僅是一個框架協定,早收範圍有限,且台商在中國主要投資地的人身安全迄今仍無保障。至於FTA,目前也只和中美5邦交國簽署,與日本簽投資保障協議,同時,在東亞經貿整合已隱然浮現之際,台灣仍不得其門而入。

另外,在國內除了產業與勞工、環保、能源政策間的協調與統合產生極度失衡外,產業發展不敵勞工、環保與節能減碳,國內人才更在少子化及技職教育長久被忽略下,發生人才失衡與外、產學脫序的問題;國內服務業、中小企業及石化業亟需政府統合、一致的扶持政策,幫助永續發展。

陳武雄並進一步提出6項建議,包括:確立台灣產業穩定發展,落實黃金10年國家願景;加速融入全球區域整合,提升對外競爭力;解決國內人才外流、產學脫序及人才供需失衡的問題;正視企業的承受能力,不要為了討好勞工、搶做國際環保模範生,無限度、無止境的加重業者負擔,限制產業的經營發展;在國際油價節節高漲,我國能源幾乎全仰賴進口,在全球溫室效應的壓力下,應儘速讓核四商轉,供應產業廉價、充裕及清潔的能源。營造國內服務業及中小企業的良好發展環境,石化政策轉向量在外質在內的高值化發展,且開放石化上游包含煉油與輕油裂解項目登陸投資。

陳武雄說,雖然最近景氣不太好,但總體看來,台灣還是可以的;不過,銀行業或部份科技業困難是事實,工商業界希望未來能更好,總統、副總統攸關經濟的成長,不管明年是誰當選,希望能讓工商界感到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