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22)日在美國商會演講時指出,台灣希望與美國建立與中國一樣密切的經貿關係,在談台美FTA之前,希望能夠重啟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 (TIFA)協商,他以輕鬆語氣說「Don’t forget the beef!」他表示,將與民眾進行政治溝通,希望民眾能同意美國牛肉進口,也希望牛肉不要成為TIFA的障礙。

美國商會每年11月舉辦會員大會,今年正值2012總統大選前,因此力邀藍綠陣營總統參選人,向與會貴賓說明未來的經濟施政願景和規畫方針,並巧妙錯開雙英到場時間,所以馬英九剛走,10分鐘後,蔡英文就到場,雙英「同場不同台」。

馬英九在演說中首先針對之前提出的「黃金十年」政策願景進行說明;隨後,再從兩岸簽署經濟合作協議(ECFA)切入,大幅改善兩岸關係談起,最後特別提到台美經貿關係。今天包括行政院副院長陳冲、經濟部長施顏祥及經建會副主委黃萬翔等財經首長,都到場聆聽。

馬英九強調自己如果連任,將在兼顧國家主權與台灣安全的前提下,維持現行兩岸政策;持續推動鬆綁、開放政策,加速台灣經濟與國際接軌,以吸引跨國企業在台設立區域營運總部,打造台灣成為全球企業進出亞太市場的重要門戶。他也表達希望能夠盡快重啟TIFA的談判,讓台美建立密切的經貿往來。

馬英九表示,政府非常重視與美國的關係,未來將進一步強化雙邊經貿合作,所以希望能儘快重啟TIFA談判,建立如同台灣與中國的密切經貿往來關係。

馬英九說,ECFA生效後,台灣產品容易進入中國市場,也讓台灣更容易參與東亞區域經濟整合。但政府不會把全部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裡,也會將眼光放在新興市場包括東協、印度等,現正積極進行全球招商,希望開拓全球市場;同時積極創造條件,希望10年內加入「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 (TPP)。

馬英九也向在場美商說明「黃金十年」8項願景,他說,這份國家發展藍圖並不是為了這次總統大選而設計的,而是一項台灣中長期的發展計畫。兩岸關係上,他重申3不原則,以九二共識為基礎,維繫台海和平與穩定;兩岸和平協議也必須等到兩岸高度互信、民眾高度支持、符合國家利益、並經國會監督下,才可能簽署。

馬英九說,維持兩岸和平現狀是最重要的,因為更多的貿易會帶來更多的投資機會,目前台灣採不依賴武力、維持現狀的做法,是因為使用武力會付出很高的代價。所以,希望中國也能夠放棄武力,只要對岸放棄武力,兩岸「也許有機會」簽署和平協議;但他也強調,在做任何決定之前,都必須要舉行公投,得到人民充分的認同與支持。

馬英九同時指出,台灣當然也希望與美國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在談FTA之前,要先談TIFA」。提到TIFA,馬英九今天在演說中特別指出,「我沒忘記牛肉」,他向在場的美國商會會員表示,有關美牛議題,還需要跟民眾溝通,希望民眾未來會同意,同時也希望美牛議題不要延誤召開TIFA。

此外,在區域經濟整合議題上,馬英九說,除了兩岸簽署ECFA外,台灣也已經與日本簽署投資保障協議,目前正在與新加坡展開經濟合作協議談判,未來也將與紐西蘭展開談判,希望能夠一直增加 FTA的簽署國家,增加更多貿易量。

同時,馬英九說,雖然台灣目前沒條件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但會努力進行內部溝通,當初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前,也曾擔心農業部門會受到很大衝擊,當然有部分農業受到損害,但整體農業生產力卻是提升的,農產品出口也有增加。因此,才把加入TPP做為台灣「黃金十年」的目標之一。

最後,馬英九特別引用美國國務卿希拉蕊的說法強調,「台灣與美國是親密、安全與經濟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