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今(22)日應邀出席美國台北商會演講時表示,雖然馬英九表示他也高度重視台美關係,但自從馬上任後,台灣和中國關係的發展速度遠超過台美關係,這種不平衡的發展必須有力及有效地調整。此外,當蔡英文談到,「雖然馬政府也把加入TPP(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當成目標,但我們完全看不到進行準備的決心與具體做法。」,一時口誤將TPP唸成DPP(民進黨)。蔡英文發現口誤後,開玩笑說,「她不在意如果這個是DPP」。引發現場一陣笑聲。

對於台美關係,蔡英文演說時表示,台美合作不只是台灣國家安全和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礎,也是美國政府和企業全球戰略的重要支柱及最佳夥伴。

她說,台灣和美國有長期的友誼及緊密的經貿關係,也是美國在亞洲不可或缺的關鍵夥伴,在未來亞太地區的發展上,台美之間可以進一步提升合作的格局與模式,建立「新的策略夥伴關係」。

蔡英文表示,總統大選,雖然對手馬總統和她一樣,都強調高度重視台美關係,也重視台美中三者的平衡關係,但她必須指出,自2008年台灣2次政黨輪替迄今,台灣和中國關係的發展速度遠超過台美關係,這種不平衡的發展必須有力及有效地調整。

此外,蔡英文也強調,明年總統選舉,他們瞭解有些人擔心民進黨的勝利。但在不犧牲台灣基本利益的情況下,她強調,會盡力降低衝突,營造選後對話與互動的可能。民進黨絕不會將兩岸議題當作選戰工具。在選戰中,兩黨政策上的差異主要在於國內議題。

蔡英文說,勝選之後,從政權轉移期間開始,民進黨即會積極尋求對話,以維持兩岸關係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