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印尼總統尤多約諾(Susilo BambangYudhoyono)提出美中澳三方聯合軍事訓練的建議,澳洲國防部長史密斯(Stephen Smith)今(22)日指出,澳洲會認真考慮這項建議的可能性。

尤多約諾是在上週末於峇里島(Bali)舉行的東亞峰會時,當面向澳洲總理吉拉德(Julia Gillard)提出這項建議。

根據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報導,史密斯表示:「我們不認為這是一個在短期內可發生的事情,但是這是一個很好的,令人感興趣的建議」。他還說,這是一個正面的建議,從長遠來看,值得考慮。

史密斯透露,澳中雙方軍隊已經展開聯合訓練和演習,去年兩國海軍還進行過聯合實彈射擊訓練。他強調,澳洲也鼓勵美國與中國舉行類似的訓練或交流,這樣將可減少互相誤判的風險。

美國總統歐巴馬上週過境澳洲時曾透露,美國將在2012年開始向澳洲派駐海軍陸戰隊,數量將在2016至17年增至2500名。此番說法隨即遭北京當局批評「不適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