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伊朗持續發展核計畫,美國、英國與加拿大週一(21日)分別宣布新的金融與能源制裁措施,包括中斷金融聯繫、禁止化工與能源材料運輸到伊朗等。美國總統歐巴馬表示,若伊朗繼續進行核計畫,美國將持續施壓。不過,伊朗仍堅稱其核計畫為和平目的,對於西方國家的制裁行動,伊朗官員卡讚法里認為這是「雙輸戰略」。

歐巴馬表示,伊朗的金融領域對所有往來的政府與金融機構造成威脅,美國將中斷聯繫,並鼓勵其他國家跟進。另外也將限制美國當地對伊朗石化產業的資金、技術、服務的提供。除此之外,美國也將可能參與核計畫的11家伊朗公司列為黑名單,禁止美國公民與公司與其有業務往來,並凍結這些公司在美國境內的資產。

美國財政部長蓋特納(Timothy Geithner)也警告,伊朗是「洗錢中心」,全球的金融機構應該認真思考與伊朗打交道的風險。歐巴馬補充,若伊朗繼續進行核計劃,美國也將持續施壓,包括採取行動以及與盟國聯手,以孤立德黑蘭政權。

同一天,英國財政大臣奧斯本(George Osborne)表示,手中握有伊朗的銀行資助該國核項目的證據;他也宣布英國國內的信用及金融機構將與伊朗的銀行停止交易或商業往來。這是英國首次以經濟手段制裁他國。奧斯本並指出,核問題已對英國及社會造成威脅,而各國應加強保護金融業,以避免與伊朗恐怖主義相關的融資行為。

加拿大也跟進,外交部長貝爾德(John Baird)宣布,對伊朗擴大管制商品的範圍,包括所有用於化工、石油和天然氣領域的商品,修訂管制商品範圍,並結束與伊朗的任何交易。還會進一步擴大制裁對象名單。

對此,伊朗工業、礦業和商業部長卡讚法里承認,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實施的制裁讓伊朗感受壓力。但卡讚法里認為,衝擊是雙向的,制裁同樣會損害西方的利益,反而是一種「雙輸戰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