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美國國會超級委員會民主、共和兩黨成員,對削減1.2兆美元的財政赤字各持己見,協商破局;且投資者憂心歐元區債務危機持續蔓延,美國股市週一(21日)大幅走低,歐洲股市也出現連續第3個交易日收挫。紐約油價也連續三日調降。

由美國國國會民主、共和兩黨各6名成員組成的超級委員會,雙方在減赤手段最大的差異為:民主黨認為應向富人加稅,維持社會福利與醫療保險支出;共和黨反對增加政府開支,堅持減稅刺激經濟成長。

「超級委員會」的議員們21日宣布,該委員會未能達成協議,以節制快速增加的赤字。超級委員會共同主席民主黨籍參議員莫瑞(Patty Murray)與共和黨籍眾議員亨薩林(Jeb Hensarling)發表聯合聲明說:「我們對於未能達成兩黨赤字減縮協議,深感失望。」

不僅如此,根據「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與意見調查公司(Opinion Research Corporation, ORC International)22日公布的民調顯示:美國民眾對未來10年如何解決國家龐大的債務,同樣意見分歧。

雖然2/3的美國受訪者同意加稅,也有6成認為政府應該縮減開支,調查結果接近過去的意見傾向。不過,兩黨支持者對如何減赤平衡預算,意見大不相同:57%的民主黨受訪者反對減少政府開支;59%的共和黨人反對加稅。調查數字反映代表民意的美國國會對預算和減赤的根本差異。

此外,6成民眾反對刪減國防預算;57%認為既有的社會安全體系與醫療保險支出,不該成為開刀的對象;絕大多數民眾認為向中產階級增稅絕不可行。

除了最終減赤規模的不確定性之外,投資者還對美國主權信用評級可能遭下調表示擔憂。標准普爾(Standard & Poor's) 8月初下調了美國政府評級,導致當月股市下跌,此後市場的振盪就一直在持續。

道瓊指數週一午盤下跌309點,至11487點,跌幅2.6%,不斷刷新盤中低位。目前道指年內累計下跌0.78%,自10月中旬以來首次回到去年底收盤水平下方。

標准普爾500指數跌29點,至1187點,跌幅2.4%。那斯達克綜合指數跌64點,至2509點,跌幅2.5%﹔工業類股領跌,跌幅3%,能源和金融類股緊隨其後。

歐洲股市同樣大幅下挫,歐洲斯托克600指數跌3.2%,受債務危機蔓延擔憂拖纍。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表示,未來幾個月可能將法國AAA評級前景從穩定下調至負面。該公司還表示,德國銀行業在受困歐元區國家有大量缺口。

道瓊歐洲600指數下跌7.37點或3.17%,收224.80點,創下11月1日以來最深跌幅,也接續上週3.7%的跌勢。全球股市上週紛紛倒地,主因義大利和西班牙公債殖利率上揚,這兩國的主權債務擔保成本也增加。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