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今(21)日發出新聞稿表示,有媒體向總統府方面詢問指出,壹周刊社長裴偉對該媒體表示,壹周刊曾報導馬英九總統在2009年10月與陳盈助會面,向當時的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查證,卻被王郁琦否認,裴偉指控當時的府方說謊。

對此,總統府前發言人王郁琦發表四點聲明。王郁琦指出,根據壹周刊2010年1月28日報導他的回應,其內容為:「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表示,因他正陪同總統出訪,無法向公共事務室人員查證去年10月總統是否曾拜訪陳盈助,且他也無法確認此一行程是選舉行程,還是公務行程以及是否由府方安排。」換言之,他僅表示礙於人在國外,無法查證。壹周刊將「無法查證」,解釋成「說謊否認」,明顯扭曲事實。如果壹周刊連「無法查證」和「否認」的意思都無法分辨,媒體公信力只怕會更受質疑。

王郁琦表示,壹周刊是在報導前夕,才向他查證。當時他正陪同馬總統出訪中美洲,必須越洋連繫在台灣涉及行程的相關單位,方能確認。壹周刊未給予充足時間回應,加以越洋連繫不易,他難以在當時的情況下,給予肯定答覆,因此回應:「無法查證。」

王郁琦說,當時壹周刊來詢問的是馬總統是否在「2009年10月底」與陳盈助見面。而根據最新總統府清查公布的行程,馬總統見陳盈助的時間是在「2009年9月」,也非壹周刊當時所報導的「10月」,壹周刊是否刻意以錯誤日期誤導回答,作為「釣魚式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