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1)日是受理立委選舉登記的第一天,新北市選舉委員會門口一早聚集藍綠的支持者!不過,出乎意料的是,首位完成登記參選程序的參選人,並非外界熟悉的藍、綠政黨,反倒是由「健保免費連線」政黨推薦參選的江定謙搶到頭香。

新北市選舉委員會表示,首日共有17人完成登記的作業,包括國民黨提名的吳育昇、錢薇娟、李乾龍、李鴻鈞、黃志雄、林鴻池、江惠貞、張慶忠、林德福、盧嘉辰、羅明才與李慶華(依選區排列)等12人,民進黨則有第3、7選區的立委參選人高志鵬與羅致政完成登記。此外,「健保免費連線」則推薦江定謙在第5選區參選,至於曾文振與陳冠騰則以無黨籍的身份分別在第7、8選區參選。

搶得頭香登記的「健保免費連線」政黨推薦參選人江定謙,由於政黨的名稱陌生,一度在黨籍上被註記「無黨」,但經緊急向內政部查證後,才更改為政黨的推薦參選人;此外,面臨部分黨員違紀參選的情形,國民黨是否會動用黨紀的處分?國民黨新北市黨部主委江政彥低調的回應,「他」都已經用無黨籍的身份參選,希望外界不要過度的聚焦,也希望馬、吳配能順利的當選,因此不考慮動用黨紀。

國民黨為展現團結勝選的氣勢,獲得提名的12位立委參選人,在國民黨新北市黨部主委江政彥、新北市議會議長陳幸進聯袂的領軍下,一起到新北市選委會登記參選;藍軍12位參選人首先在國旗的大背板上,依選區序在國旗12道光芒上貼上名字,太陽中間則由陳幸進貼上台灣加油讚總統、副總統候選人馬英九與吳敦義2人的競選照片後,希冀展示12席全上並力挺中間太陽的馬英九與吳敦義,勝選企的圖心。

相較於國民黨集體造勢的方式,綠營則採取單兵的作業,民進黨新北市第7選區的立委參選人羅致政在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新北市議員王淑慧與張宏陸及大豬「英英」、「政政」的陪同下前往登記,希望選情豬羊變色、讓他搶灘成功;新北市第3選區的立委參選人高志鵬,則身穿律師服在新北市議員鄭金隆、陳啟能、李余典、李坤城及律師團隊的陪同下前往登記,同時還向同選區的對手李乾龍嗆聲,要求簽署反賄選的切結書。

國民黨為展現團結勝選的氣勢,獲得提名的12位立委參選人,在國民黨新北市黨部主委江政彥、新北市議會議長陳幸進聯袂的領軍下,一起到新北市選委會登記參選。圖:陳冠廷/攝